央广网

陕西移民搬迁搬出新生活新气象

2018-01-23 10:0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农历腊月初七,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4℃,多云转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50,重度污染。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2和7。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省发生的重大变化,移民搬迁是一大亮点。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陕南、陕北,陕西省在财力并不充裕、认识不太统一的情况下,硬是搬出了一片新气象:移民搬出了新生活,经济发展获得了新支撑,脱贫攻坚找到了突破口。避灾移民搬迁中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上升为了国家政策。

2017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陕西调研扶贫工作,对陕西在全国率先开展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探索的一系列做法给予肯定。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2010年陕南7·18特大洪灾导致陕南商洛、安康、汉中三市23个县(区)严重受灾,因灾死亡、失踪人数134人,其中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村遭遇灭顶之灾,背山面河的建房习惯在地质、洪涝灾害袭击中不堪一击,广种薄收、入不敷出的耕作收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面前迈不开大步,反复发生人开荒、砍林草、水冲田、泥毁路、雨塌房的悲惨一幕,秦巴大山深沟、陕北白于山区已经养活不了当地群众。

图片来自镇安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

2011年陕西省启动全省移民搬迁,用10年时间,把居住在中高山地、地质、洪涝灾害易发等生存环境恶劣的240万群众群众转移到安全、宜居、宜业的浅丘、川道。

挪穷窝拔穷根

 

一场浩大的移民搬迁工程在积极推行。要让扎根在农田、山地的农户,搬离祖祖辈辈居住的土房谈何容易。搬迁后怎么维持生计?搬到新社区的移民生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怎么解决?陕西省用智慧、劳作一一破解、逐步提升,让新移民解开愁眉、喜笑颜开。

 

陕西省探索出一套针对性强、适应不同移民致富奔小康新路径。以商洛市镇安县以产定搬、安康市平利县“社区+家庭手工业”模式为代表,移民在家门口解决就业、养老、教育、医疗,原先农田、林木,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变股份获得另一份收入。陕西省镇安县一位搬迁干部感慨“政府创造好平台,搬迁户只要肯劳动,没有挣不到的钱。”

从减灾安居到脱贫攻坚

2016年5月,“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办公室”更名为“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全省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在更大范围展开了。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副教授李聪解读道:“陕南移民搬迁为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借鉴,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该政策的策源地,也是该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先行者。在陕南移民搬迁工作中,移民搬迁和产业就业结合等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陕南三市目前已由原来避灾为主,转变为以扶贫攻坚为首要任务,精准扶贫的力度也进一步提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各级党委、政府致力追求的共同目标。陕西省启动移民搬迁工作8年来,几十万户群众从山沟土房危房搬进安全、现代化的安置社区,远离恶劣自然环境造成的威胁,远离客观环境移民对群众致富的制约,让广大贫困户挪穷窝、住新房,拔穷根、增收入,党员干部用生命、汗水为乡亲们夯筑新生活,新时代下的新农村呈现出新气象,搬出了党政干部的愚公移山志,更搬出了广大群众苦熬不如苦干、不信春风唤不回的新志向。

要闻快讯

1.陕西省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

陕西省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2.陕西将迎入冬以来第二次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

陕西省明起将出现入冬以来第二次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雨雪、降温及冰冻天气过程,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24日至25日。

3.陕西省今年起将实施新三年棚改计划

陕西省今年将实施新三年棚改计划,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完成棚户区改造64.58万套。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获得棚改贷款授信3265.7亿元,位于全国前列。

4.陕西企业2017年获国外关税减免创新高

陕西外贸企业2017年在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领各类原产地证书20393份,签证金额14918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29.25%,可享受国外关税减免9600.1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4亿元,创历史新高。

5.陕西省六所高校入选2018年国家111计划

陕西省六所高校入选2018年国家111计划,分别是: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6.西安市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加快

西安市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9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5%,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3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2元,增速均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

7.西安市1300余名铁腕治霾专职网格员上岗

西安市昨日举行专职网格员培训开班仪式,全市新入职的专职网格员将通过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等7部门授课,掌握网格员现场检查的基本技能和业务知识。截至2017年11月上旬,西安市配备专职网格员1300余名。

8.咸阳市在全国率先研制成功环保型水性醇酸树脂涂料

咸阳市历经4年技术攻关在全国率先攻克水性醇酸树脂涂料合成关键技术,并实现了环保型水性醇酸树脂涂料产业化生产。

9.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发现筒瓦与板瓦残片

陕西省考古人员日前在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发现了一定数量的筒瓦与板瓦的残片,这或将我国的用瓦史从西周时期跳跃式的推向史前的龙山时代。

10.宝鸡申新纱厂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址”

宝鸡申新纱厂近日被工信部正式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成为国家首批工业遗址,也是西北唯一一家。

看精彩点往期

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陕西紫阳样本

世界苹果看陕西

科技型企业这盘棋陕西怎么下? 

“三下乡”贵在常下乡、常在乡

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该管管了

 “四好农村路”是民生路、致富路、小康路

编辑: 刘昱

陕西移民搬迁搬出新生活新气象

陕西省移民搬迁让广大贫困户挪穷窝、住新房,拔穷根、增收入,上下一心,要用新作为奉献新生活,搬出了党心民心的愚公移山志,搬出了苦熬不如苦干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