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南充保姆拐走雇主儿子养育26年 如今却替孩寻亲只为“赎罪”

2018-01-18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充1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这个本来就是违法的,以前我不懂,但现在肯定有点懂了。就像东西总是别人的,做错了就要知道还给人家……自己良心真的过意不去。”脸上有些憔悴,嘴里一直责怪着自己的,就是何小平(化名)。今年48岁的何小平在一家超市上班,生活原本平静,但提起26年前的那件事,她仍然感到不安。

  据何小平回忆,1992年的夏天,22岁的她从四川省南充市李渡镇原五大山村来到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劳务市场,揣着一张捡来的身份证打算找一份保姆的工作。没多久,她等来了机会,男性雇主为了省去劳务市场登记费,没登记就把她带回了家。

  何小平说,雇主家有夫妇俩和他们一岁多的小男孩三口人,男女主人都很忙,白天家里没人,只有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小男孩的外婆会来家里看外孙。也就是这样,在两三天之后的一个早上,趁着雇主出门上班,何小平就抱着孩子走了……她带着孩子来到重庆菜园坝汽车站,坐上一辆大巴车回了南充,一路上孩子不哭也不闹,十分顺利。两三天的保姆经历,何小平甚至不知道雇主家男女主人的名字。一晃26年了,也没人找过她。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要抱走雇主家的孩子时,何小平坦言,她结婚结得早,之前生过两个儿子,大的40天、小的10个月就夭折了,都没养活,她害怕村里人嘲笑她,也有老人说她八字大、命硬,要捡个孩子回来才养得活、镇得住命,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的何小平听了这番话后就信了,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带走别人的孩子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当时根本都没想到这些,傻乎乎的,都没想到犯法,害了人家,根本就没想到这点,只顾自己,后来我问了公安,他肯定懂这些,他说是犯法的要坐牢,我听了就吓着了,不敢出声就回家了。”

  拐走雇主家的男孩后,何小平给男孩沿用了她第二个孩子的户口、生日和姓名,取名刘金心(化名)。这个男孩似乎也真的为何小平带来了好运,以为自己不会再有生育的何小平,在1995年又生了个女儿,并且健康地成长了下来。

  “我反正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我原来住的房子有点老旧了,后来打工做生意赚了点钱,就按揭给他买了套房,按揭一直也是我一个人在还,现在新房都装好了准备给她结婚用,我还给他准备了几万块结婚用的礼金。”何小平说,这20几年来,她一直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亲生的养,前夫不喜欢孩子,哪怕是和前夫离婚,她一个人也要供孩子吃穿、供他读书。刘金心也一直把何小平当亲妈,两人关系一直很好。

  何小平告诉记者,虽说如此,但她心里仍然一直感到愧疚。这些年,她无数次想过要给这个拐来的儿子找到亲生父母,可一想到这样做的后果,她就害怕了。直到去年夏天,当她偶然看到一档寻亲类电视节目后内心受到震撼,终于忍不住,找到了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打拐办打算自首:“之前我经常看《宝贝回家》, 印象深的是有个老婆婆丢了儿子,老婆婆说她天天都在盼都在等,最后儿子40多岁的时候还真的找回来了,我每次看到这些心里真的是难受,我也跟着流泪,我就想如果我现在不站出来的话,这个娃娃的亲生父母肯定一直也在等。”

  南充警方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对何小平、何小平的前夫和男孩进行了DNA采集对比,结果证实三人确实没有血缘关系。去年10月底,南充警方又前往重庆对此事进行走访调查,希望根据何小平的讲述能找到相关信息。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打拐办民警蒋淘介绍:“根据这个线索,我和打拐办民警到重庆何小平所提供的地方进行了走访、调查,我们走了属于解放碑地区的所有的派出所,对档案进行了查阅,对老民警、居委会进行了走访,但都没有发现哪个家里的娃儿被保姆抱走了,然后我们就工作了近一周的时间,就把这些信息给当地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都进行了联系沟通,让他们给我们留意,就这个工作我们一直在做。”

  就在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见到了一对从重庆专门赶到南充来做血液采集的老夫妇。64岁的王建萍告诉记者,20多年前,90年9月,她的孩子也被家里请来的保姆拐走了,保姆用的也是假身份证。在了解了警方和媒体提供的消息后,他们觉得这有可能就是当时自己丢失的孩子,便与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取得了联系:“第一都是用的假身份证,第二就是只在家待了两三天,还有就是保姆的样子跟这个人有点相似,她描述的那个大院和我们原来住的也相像。”

  王建萍告诉记者,她丢失的小孩名叫赵霄霄,1989年1月9日出生,双脚有多处蚊虫咬的永久疮疤,孩子在90年9月8日失踪后,他们一直都在寻找,从来没有放弃过。王建萍说,当年自己在运输队工作,老伴在电力局工作,虽然自己的情况与何小平提供的有一些出入,但他们仍然不想错失任何找到孩子的机会:“河南、山东这些地方都去了的,南充那么近,我们肯定不能放过这个线索。如果这次是我娃娃,肯定是很高兴的事,到时候我让家里人都要来迎接他,如果不是的话我也还要继续寻找,只要有这种线索我们都不放过。”

  在对王建萍夫妇做完血液采集和笔录后,警方表示,由于DNA鉴定的整个过程需要时间,在比对结果没有出来前还不能确定这对夫妇就是被拐男孩的亲生父母。警方同时提醒当年有丢失过孩子的父母应及时主动到辖区公安机关报案或采集血液,方便警方及时破案。

  民警蒋淘也向社会广大群众呼吁,今后在雇佣保姆或者其他人员时,雇主切记要查清查看被雇佣人员的身份信息,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在正规劳务市场进行登记,雇主本人也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受害人要及时向警方报警求助。

  对此,记者也询问了相关法律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东表示,考虑到事发时间已过去20多年,同时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警方还没有查阅到相关档案,也就是说,如果当年孩子的亲生父母没有报案,或者警方没有立案的话,意味着何小平的刑法追溯时效已经过了,将不再追究其刑事责任。

  向东分析,如果目前仅从何小平本人陈述的情况来看,她使用虚假身份证,骗取小孩父母的信用,利用小孩父母不在的时候私自将小孩带走,其实已经涉嫌构成拐卖儿童罪,但要对最后的法律关系和法律性质进行认定,从完整的证据链来说还远远不够,需要等到小孩的亲生父母找到后,把真实的情况揭示出来以后,才能进行准确的认定。

  南充警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与重庆警方对何小平所反映的情况仍在进行调查,等待查证清楚之后,将作下一步处理。

编辑: 刘拓拓

四川南充保姆拐走雇主儿子养育26年 如今却替孩寻亲只为“赎罪”

“这个本来就是违法的,以前我不懂,但现在肯定有点懂了。就像东西总是别人的,做错了就要知道还给人家……自己良心真的过意不去。”脸上有些憔悴,嘴里一直责怪着自己的,就是何小平(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