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日11时9分“大寒” 正值“四九”年关将至

2018-01-18 14:4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11时9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依然寒冷,公众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民谚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大寒正始于“四九”的第3天。它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是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又赶上年关将至,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人们开始忙年。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大寒适逢年终岁末,除顺应天时之外,人们还要为过年忙碌奔波——赶年集、备年货、置新衣、写春联、腌腊肉。

  大寒时节,天气依然寒冷,人们在忙着购置年货的同时,要注意加强自我保健,以健康体魄迎接新年的到来。

  专家提醒说,除了防寒保暖,加强锻炼外,人们要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减少感冒的机会。每天早晚喝一碗姜汤,可以收到补气、提神、改善睡眠的功效。寒冬腊月,人的消化功能活跃,可以适当增加摄入的热量。早晨起床,喝一碗热腾腾的粥,晚餐喝一杯红酒,再吃上一些坚果,就会有充足的能量抵御寒冷。

编辑: 王丹蕾

20日11时9分“大寒” 正值“四九”年关将至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11时9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依然寒冷,公众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