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5万“滚”成572万 千万别被这种贷款“套路”了

2018-01-18 15:38: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借5万“滚”成572万 小心“套路贷”

  听说过套路,但很少有人听过“套路贷”。上海的一名小伙子,就落入了“套路贷”的陷阱,他从小额贷款公司借了5万块,两年时间利滚利成了572万元,还赔上了自己和父母的住房。“套路贷”的套路究竟有多深?

  套路1以所谓行规为理由 借5万却写11万欠条

  2015年4月,上海小伙儿寿某为了还信用卡欠款,找到了一家无抵押的小额贷款公司。

  被害人寿某

  我说只要借5万就可以了,但是他们跟我说写条子要翻倍,然后就写了11万翻倍条,跟我说是他们的行规。

  签了合同后,寿某当天确实收到11万元的转账,但贷款公司立刻就让他把现金从银行取了出来,并拿走了其中的6万,当做手续费和保证金。没多久,仍然无力偿还债务的寿某,在这家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员的鼓动下,去另一家高利贷公司借钱。

  被害人寿某

  他们直接带我去银行走了56万的账,写欠条也是写了56万,剩下的再七扣八扣的话,到手8万左右。

  套路2新债还旧债 同样招数让欠款滚雪球

  经过所谓的平账和行规,寿某原本5万元的借款,变成了56万,利息也越滚越多,寿某不得已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找贷款公司,通过所谓的平账,加码借款金额,还抵押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子。到2016年8月,寿某的欠款数额已经达到572万元,但实际上他拿到手的现金,不到100万元。

  被害人寿某

  威胁我个人,他知道我也不会怎么样,他们就开始威胁我父母,说什么老年人过马路小心,现在交通蛮乱的,言语上威胁我父母的人身安全。这种情况下也没法,只能按照他们说的去做。

  套路3贷款公司“协助”过户 欠款者搭进两套房

  随后,通过不断催债的第五家贷款公司的协助,寿某想办法将原本在父母和他自己三个人名下的房产,转到了自己单独名下,抵押给了这家贷款公司。

  躲避监控现金交易 制造假象防取证

  5万元的借款弄到倾家荡产,寿某终于醒悟这是个骗局报了警,而警方在侦办此类案件中发现,这类诈骗从签订借款合同到一次又一次的借新债还旧债,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心设计的圈套。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真如派出所民警张荟颋

  这是高利贷公司一个常用手段,就是写下虚高借条,让被害人签字后制造银行流水,利用被害人着急还款的特点,让他不停地找下家借款来还钱。

  从银行调取的账户记录来看,贷款公司每一次放贷,都是当天放款让被害人拿出大部分现金,在没有任何视频监控的地方还给贷款公司,制造被害人确实取走那么多现金的假象。

  警方表示,嫌疑人选择现金交易的方式其实就是为了让警方采集不到证据。办案民警说,这类案件表面上看,特别像民间借贷纠纷,犯罪手法隐藏较深,被害人往往深陷其中之后,才报警求助,给取证带来不小的难度。

  威逼被害人移交房屋 已形成成熟模式

  套路贷讨债人员为了强占房屋,不仅恶语相向,还雇佣社会闲杂人员,威逼被害人移交房屋。诈骗分子还会聘请法律人员,为他们出谋划策、制作合同陷阱、打追债官司。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奚山青表示,这名所谓的“法律人员”最后也被认定为诈骗罪的共犯,被提起公诉。

  去年打击“套路贷”58件 逮捕183人

  2017年底,警方将寿某案件的四名嫌疑人抓捕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2017年,上海打击套路贷已逮捕183人,刑期最高的17年。司法人员表示,套路贷案件形式复杂,时间跨度大,证据获取和保存较难,甚至有向未成年人蔓延的趋势,因此需要各部门形成预防合力,减少案件发生。

  “套路贷”是一个披着金融工具外衣的骗局,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加强监管,整肃行业秩序。如果您有借款需要,请尽量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如果借款中一旦发现问题,特别是利息超过法定上限,或对方有刻意绕开法律管制、签署虚假合同的行为,一定要立刻报警!

编辑: 郅怡婧

借5万“滚”成572万 千万别被这种贷款“套路”了

听说过套路,但很少有人听过“套路贷”。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奚山青表示,这名所谓的“法律人员”最后也被认定为诈骗罪的共犯,被提起公诉。“套路贷”是一个披着金融工具外衣的骗局,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加强监管,整肃行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