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少不了好编剧

2017-11-14 09: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农历九月二十六,西安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2℃,多云。
 

  近年来,《大秦帝国》《平凡的世界》《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影视陕军”红遍大江南北。作者生长于陕西、故事取材于陕西、取景拍摄于陕西,一次次拿奖拿到手软,匠心、潜心创作,绣花功夫赢得观众口碑,“荧幕呈现”背后是剧组、艺人德艺双馨的口碑,陕西影视剧赚足了观众眼泪。不过陕西影视文化创意中“写小说的作家多、文学作品产出高,影视剧编剧少、文学转化影视剧低”现状还未根本改变,这其中影视剧之母的剧本创作还需高看一眼、扶助三分,只有好编剧才能为“影视陕军”独占鳌头、风流尽得、笑傲江湖奠定基础。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少不了好编剧。

改编文学经典的高手大师在哪里?

  在“影视陕军”的背后耸立着更蔚为壮观的“文学陕军”。陕西是中国文学大省和文学重镇,陕西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出风格各异、数量众多的作家、作品。柳青的《创业史》、杜鹏程的《保卫延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陈彦的《装台》,篇篇青史留名、个个厚积薄发,陕西老、中、青三代作家用一部部文学经典在中华民族画廊上塑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赳赳老秦形象,随着时间推移、意义积淀,这些群像都在一点点升华为我们民族的精神符号,“文学陕军”真的是无愧时代,无愧文化自信。

电视剧《白鹿原》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把优秀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可以在二度创作中升华、凝聚主题、突出人物形象、关系,更为直观、形象表现作品主题,丰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百花园。“文学陕军”为“影视陕军”提供了丰富的改编素材,把“文学陕军”的经典搬上舞台、拍成影视剧,需要一大批好编剧运筹帷幄、匠心独运、巧手烹饪,但是环顾四下,“编剧荒”“ 剧本荒”,编剧人才青黄不接、编剧力不从心等问题严重、突出。

  以话剧为例,原总政话剧团团长、编剧孟冰曾这样描述编剧匮乏的现状:新中国成立初期,话剧作者全国有1000多人,军队有500多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话剧编剧也有五六十人。但今天,全国不过20多人,全军不过10人。“这些人年龄大都是五十岁上下,年青一代的编剧除上海有几位已经走向成熟,全国能数出多少?我们军队编剧其中的4位大量时间用于写小品和歌舞晚会的串场词。”

影视陕军期盼好编剧好剧本

  西影集团导演何志铭说“剧本是影视剧创作的一剧之根,一剧之本。影视剧需要的是有生活阅历、知识结构丰富、关注人情冷暖、关心社会离合聚散的接地气、有良知、有工匠精神的好编剧。现在好多编剧知识结构匮乏,想做事,又不认真做事。创作的剧本与时代脱节、脱离、苍白、贫血、不接地气。”这也是目前很多好剧本出自外省作者之手的现实情况。

“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全国网络媒体采访西影集团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张峥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也是文学创作大省,如何加强以影视剧本创意为核心的影视原创建设,通过牵住剧本这个影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来集聚全国影视资源和产业要素,实为发展关键。”

编剧只有在“编剧”中才能获得成长

  全国每年有大量戏剧影视编剧专业毕业生,但是真正进入到影视编剧一线的人却寥寥无几。陕西一高校影视剧本创作方向的毕业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去年有 29名同学毕业,有人考公务员,有人进企业、有人搞创业,就是没有一人入行干编剧。

  今年9月28日,全国首个省级编剧协会“陕西省编剧协会”在陕西成立。协会“致力于扶持、培养优秀编剧作家,推动编剧、剧作交流,促进优秀剧本的创作与转化,繁荣陕西影视文化”。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报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表示,学校编剧教育只是学生学理论、打底子、建基础的过程。仅仅靠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好编剧,编剧只有在“编剧”过程中实践、探索、成长。陕西省编剧协会通过给已经有一定基础、有一些作品的编剧、作家提供编剧协会这样的平台和桥梁,壮大编剧队伍基础。

 

  要闻快讯

  1.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富阎一体化发展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11月13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富阎一体化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贯彻落实、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等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大西安和关中城市群新的增长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陕西省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

  据西安海关统计,陕西省1-10月份进出口总值21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8%。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制定的2114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目标任务。

  3.陕西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稳定上升

  陕西省统计局对1531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的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进行调查问卷,结果表明,陕西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稳定上升,连续三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经营运行态势向好。

  4.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在芬兰正式开行

  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芬兰科沃拉顺利开行。该班列是北欧地区首列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实现2018年全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1000列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5.西成高铁全线初步验收工作启动开通进入倒计时

  西成高铁全线初步验收工作从13日起正式启动。这是西成高铁在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试运行之后,铁路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单位,对西成高铁全线建设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验收,同时也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

  6.陕西省强力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陕西省水利厅日前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推进会,今冬明春陕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将完成投资82亿元,新修改造农田30万亩,新增恢复灌溉30万亩、节水灌溉50万亩,新增供水受益人口40万人,治理水土流失3000平方公里,修复加固堤防900公里。

  7.西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西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日前出台,将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

  8.西安再发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渣土车三环内禁驶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13日15时发布西安市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预计未来3天,西安市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区域和时段空气质量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5日起随着污染累积,污染程度将有进一步加重的可能。

  9.陕西将严厉查处涉及环境污染的无照经营行为

  陕西省工商局将加强对火电、供热、建材等重点行业的监管,严厉查处涉及环境污染无照经营行为,以应对当前大气污染形势,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10.全国国有电影企业骨干人才研修班在西安开班

  2017全国国有电影企业骨干人才研修班13日在西安开班。研修班学习期间,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将围绕推动中国电影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分析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少不了好编剧

影视陕军期盼好编剧好剧本。西影集团导演何志铭说“剧本是影视剧创作的一剧之根,一剧之本。影视剧需要的是有生活阅历、知识结构丰富、关注人情冷暖、关心社会离合聚散的接地气、有良知、有工匠精神的好编剧。现在好多编剧知识结构匮乏,想做事,又不认真做事。创作的剧本与时代脱节、脱离、苍白、贫血、不接地气。”这也是目前很多好剧本出自外省作者之手的现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