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空间”有助解开金字塔建造之谜?

2017-11-12 09:32:00来源:解放日报

经过两年时间研究,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宣布,在埃及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一个“巨大的神秘空间”。《华尔街日报》称,这标志着自19世纪以来,人们首次发现了金字塔内的主要结构。国际学术期刊《自然》近日刊登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但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空间,也不知道其有何价值。

“神秘空间”是什么

高度约为140米的胡夫金字塔建于胡夫法老统治时期,是吉萨金字塔群中的一座,也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长久以来,种种未解之谜和悠久传说赋予了埃及金字塔神秘色彩。

对于新发现的“神秘空间”,巴黎遗产保护创新研究所所长梅迪·塔尤比告诉 《纽约时报》:“我们不知道这是一个密室,还是一个隧道、一个大画廊,或者类似的东西。”梅迪·塔尤比解释说:“我们也不清楚这个空间是水平的还是倾斜的,由一个结构还是几个连续的结构组成。但可以肯定的是,存在这个巨大空间,而且引人注目。”

胡夫金字塔中有三个著名的内室和一系列通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约47米长、8米高的“大画廊”。据悉,此次新发现的“神秘空间”就在“大画廊”上方,大小和“大画廊”相似。据《新闻周刊》报道,“神秘空间”和“大画廊”有一个非常类似的横截面,表明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是相连的。

这个“神秘空间”可能是一个充满宝藏的内室,也可能是建筑设计中包含的一部分结构。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专家森本久由表示,这一隐藏了约4500年的“神秘空间”直到现在才被发现,意味着里面的任何东西都不会“在金字塔建造后被人接触”。

有专家认为胡夫金字塔内的一些隔间可能已经被建造者合并,以避免因建材过重而倒塌。美国考古学家马克·雷纳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这个空间存在的原因可能是建造者们为了减轻“大画廊”顶部的重力。然而,来自开罗大学的哈尼·埃拉尔认为,这个空洞太大,不太可能有减压作用。他表示,专家们将对此观点进行辩论。哈尼·埃拉尔对记者说:“我们所做的是试图了解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以及这座金字塔是如何建成的。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和建筑师提出了一些假设。我们所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数据。”

仍有更多谜团待解

据报道,研究人员是使用了一种粒子物理学探测方法发现了这个神秘空间。利用这种能深入穿透金字塔内部石块的放射成像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在不进入金字塔内部的情况下构建一个三维的金字塔内部结构。这种非侵入式的探测方法减少了对金字塔的破坏。

破解吉萨金字塔群建造之谜一直是考古界的难题。

英国剑桥大学埃及考古学高级讲师凯特·斯宾塞告诉《新闻周刊》,对金字塔的研究方法主要是调查和比较研究,但问题是金字塔的内部结构没有直接的相似之处,而且研究人员很难发现关于建造金字塔的相关材料。据报道,唯一一份提到金字塔建筑的文件发现于2013年,但这份文件只描述了建筑的后勤工作,而不是建筑规划。

凯特·斯宾塞表示,这个空间更有可能与金字塔的建造有关,而不是一个充满宝藏的密室。如果新发现的“神秘空间”是建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古埃及人是如何规划和建造这个巨型建筑的。

据《新闻周刊》报道,研究团队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座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他们说,虽然最新发现证实了一个隐藏空间的存在,但还有更多谜团需要解开——这个空间是由一个还是几个相邻结构组成,是倾斜的还是水平的。该团队呼吁进行更多的跨学科合作,以更好地了解这座金字塔的建设过程。

BBC报道则指出,这种非侵入式的技术是在过去50年里发展起来的,它还可用来探测火山和冰川等各种现象。据法新社报道,这支团队已经将注意力转向利用新技术开展下一步研究——可能通过微型机器人探测金字塔的内部空间。(陆依斐)

编辑: 曹宇

“神秘空间”有助解开金字塔建造之谜?

经过两年时间研究,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宣布,在埃及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一个“巨大的神秘空间”。凯特·斯宾塞表示,这个空间更有可能与金字塔的建造有关,而不是一个充满宝藏的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