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中的杨凌农高会贡献

2017-11-10 09:12:00来源:大秦之声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农历九月二十二,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3℃,多云。

  

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11月9日闭幕,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1411.09亿元。杨凌科技、杨凌符号、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在创新、交流、合作中绽放光芒,彰显“杨凌力量”,孕育丝路希望。在首次设立的脱贫攻坚展馆,晒扶贫成果、谈扶贫经验、找扶贫项目、听驻村故事......“脱贫攻坚”成了第24届杨凌农高会关键词。

脱贫攻坚最受关注

用云技术加持农业科技,在产业脱贫中彰显科技力量、发挥云技术特长等是第24届杨凌农高会最受欢迎的话题。记者在杨凌农高会上看到,科技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展、杨凌农科助力脱贫攻坚展、陕西省各地市脱贫攻坚展、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成果展、媒体助农扶贫展及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扶贫展观众络绎不绝、话题热得发烫,成为展会上最大亮点。

首届杨凌脱贫攻坚论坛

展会上看产品、话产业,论坛上听故事、享经验。首届杨凌脱贫攻坚论坛,展示扶贫成效、交流扶贫真经。论坛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和宏观政策、各地实践经验、扶贫创新等内容讲演和交流。

来自陕西省一线的扶贫“明星”用数据、事迹、成果介绍“扶贫基地+社区工厂+职业介绍”扶持就业的做法,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政企合作、技能脱贫”的扶贫经验,杨凌示范区履行“国家使命”,发挥农业科技优势,为陕西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贡献“杨凌力量”;河南省兰考县代表在论坛上分享兰考县成功地摘掉贫穷帽子的经验......故事声声入耳,经验句句真情,叮嘱面面俱到。

农高会见证“第一书记”风采

记者在科技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展看到,从2010年至今,陕西省近万名“第一书记”8年来奋战在秦巴深山、渭河两岸、黄土高原、塞北荒漠,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把脱贫攻坚的“陕西经验”种在荒山瘦土上。本届农高会“第一书记”成果展厅引起观众广泛关注,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入村“第一书记”汗洒热土,“第一书记”独特的思路、执着的奋斗、和着汗水泪水的作为感天动地,脱贫致富乡亲的口碑是对“第一书记”最高的奖赏。

“第一书记”介绍产业扶贫情况

农高会上充满电,先进理念带回村。陕西省平利县八仙镇仁溪沟村“第一书记”杨爱曾带领村民参观杨凌农高会,回村后他们发展绞股蓝茶、生猪养殖、乡村旅游和高山中草药,仁溪沟村贫困户家家都有了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杨爱说,随着“三变”改革的推行,群众思想跟不上、积极性不高,这次他又带着村民到杨凌,推介产品的同时,多看多听多学,把先进的思想、理念带回村,树立雄心壮志,摘掉贫困帽子,不等不靠,勤劳致富。

铜川市宜君县太阳沟村村第一书记井越介绍,太阳沟村地处偏远,贫困发生率高,产业底子薄弱,山核桃工艺品是太阳沟村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井越说:“农高会为‘第一书记’提供了宝贵的听、学、问、请的好机会,我们发展山核桃工艺产业需听八方来音”。

农高会上找项目、谈合作忙得“第一书记”团团转。榆林市佳县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说,农高会他谈成了一个杨凌电商企业,希望把王宁山村的红枣销往国内外。

 参观农高会回去好好干

陕西省“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展厅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杨凌农高会脱贫攻坚展馆让扶贫干部、“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也倍感压力。延安市黄陵县扶贫局局长雷磊表示,黄陵县来参展就是要找找差距,提提底气。他把每一个展馆都看了一遍,认真记录好做法、好经验,回去后撸起袖子加油干。

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丁纪民在杨凌农高会上介绍,2012年至2016年陕西省累计脱贫4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02%下降到9.45%。陕西省近年来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形成了举全省之力脱贫攻坚的好局势、好气势、好态势。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扎根基层,迎风雨、顶烈日、冒酷暑、耐严寒,用真情真心扶贫扶智扶志,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贫困户脱贫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百姓不脱贫,干部不脱身,杨凌农高会展馆里、展板前记笔记、打电话、递名片的村支书、村主任、第一书记们鞋上沾着泥巴,心里想着乡亲,他们对教授、专家发自内心的请求、尊重,感染着身旁的村民、观众。小小的展馆、大大的成绩、满满的心愿、急急的期盼在农高会内外涌动,这些一定会汇聚成脱贫攻坚的智慧、干劲,换回百姓明天的美好生活。

要 闻 快 讯

1.陕西省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昨开始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陕西省各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按照陕西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讲团从11月9日起在全省各地、各行业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2.陕西省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陕西省11月9日召开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透露,陕西省《整改方案》确定的59个具体整改问题,截止10月底应完成25个,已基本完成24个,提前完成1个,有1个目前未按期完成整改,其余33个问题正按时序要求积极推进。今年内还将完成25个,其余9个问题将三年内分阶段完成。

3.陕西省参加首届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

陕西省11月9日参加了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陕西省展区以“‘互联网+’助力陕西农业追赶超越”为主题,展示了农业地理信息平台、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平台等。

4.第24届杨凌农高会揽金1411.09亿元

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闭幕。据悉,本届农高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1411.09亿元,较上届增长20.8%。其中,签约项目364个,总金额1343.27亿元;各展馆及场外贸易成交金额67.82亿元。

5.西安建城建都史或提前至5500年前

陕西省高陵区杨官寨遗址最新考古发现表明,西安市建城史、建都史或提前至5500多年前的庙底沟时期。据透露,遗址中发现的大型墓葬群是国内首次发现并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为庙底沟文化时期的葬制葬俗、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聚落形态、社会组织状况研究提供了科学的实物依据。

6.陕西省营收过百亿国企达12户

陕西省11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在第5位,1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7.陕西省首座“会走路”的110千伏变电站投运

陕西省靖边县庙畔村道路旁,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近日成功投入运行,这是陕西省地电系统内首座“会走路”的110千伏变电站。

8.全国首批支持返乡创业贷款在陕落地

陕西省发改委近日透露,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与安康市9家企业签订了1.51亿元的贷款协议,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这标志着全国首批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促进脱贫攻坚贷款在陕落地。

9.全国首趟众筹旅游专列开行

Y867次旅客列车日前从西安火车站驶出,标志着全国首趟众筹旅游专列开行。该众筹旅游专列充分考虑季节特点,选择南方温暖的巴马、厦门、海口等地,设计了A、B两条环游式线路,旅行周期为13天。

10.陕西省倡导景区建免费开放日

陕西省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发布消息,景区内配套的交通运输和向游客提供的邮资门票、保险等服务项目,不得捆绑销售或强行销售。倡导旅游景区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鼓励对特定群体实行免费门票或优惠门票。

看精彩点往期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斜杠青年”是本事还是标签

好乡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农高会的杨凌力量、杨凌声音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做食品得凭良心

包装纸箱涨价考验物流业智慧

 

 

编辑: 舒隆焕

脱贫攻坚中的杨凌农高会贡献

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11月9日闭幕,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1411.09亿元。杨凌科技、杨凌符号、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在创新、交流、合作中绽放光芒,彰显“杨凌力量”,孕育丝路希望。在首次设立的脱贫攻坚展馆,晒扶贫成果、谈扶贫经验、找扶贫项目、听驻村故事......“脱贫攻坚”成了第24届杨凌农高会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