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超市”登陆西安,考验顾客自律自觉文明购物

2017-08-30 09:3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农历七月初九,西安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18℃,大雨。

西北地区首家“无人超市”8月16日在西安市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附近开始营业。不少市民纷纷入店体验,拿出手机扫码注册后进店购物,选好商品在收银台手机扫码付款后即可。超市里没有售货员、收银员,只有顾客。一种“机器取代人工”的超市登陆大西安。

  

  图片来自网络

  智能操作系统便捷高效受追捧

记者看到,来“24小时无人超市”购物的以年轻人为主,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特别是与电子系统有关的新事物都会“青睐有加”“热心尝鲜”,“无人超市”的智能结算功能很好,与日常常用的微信支付功能相比,智能结算更有体验性和自主操作性。记者看到超市内也有年轻人在拍照,一位男顾客告诉记者,在“无人超市”里,自己挑选商品、自助买单离开,购物更快更高效,也更“潮”,这就是属于年轻人的购物方式。

  

这家“24小时无人超市”面积约15平方米,用手机微信扫描大门口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并手机注册,再扫描二维码即可进门。再次进入只需扫码即可。顾客挑选好商品支付成功后,超市电子门锁会自动打开,顾客方可离开。

  人工智能为顾客提供精准服务

商业形态从地摊、门面店、商业街、超市、购物城升级换代到如今阿里的网购、线上淘宝、远程支付、快递送货、“无人超市”,潮流更新让人眼花缭乱。“24小时无人超市”运营方宋经理告诉记者,基于互联网的“电子销售链”迅速兴起。“无人超市”准确来说是“无销售人员超市”,是一种介于传统便利店与自助售货机之间的无人营销方式。它更便捷、高效,适应现代都市人生活节奏快的需求。

  

  图片来自网络

宋经理告诉记者,“无人超市”是本着结算环节省时、超市房屋可移动、占地面积小、运营成本低的初衷设立的。“无人超市”可以减少人工运行成本,提高超市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超市运营者可以根据顾客在超市最喜爱走的路线、货架的客流密集度等大数据对超市定位和顾客喜好有更深入的了解。根据后台大数据的分析,超市运营者可以更精准地补给超市商品,更精准地为进店消费顾客提供服务。

  无人超市是噱头还是风口?

“无人超市”可以用人工智能替代一部分企业员工,毫无疑问可以有效降低超市运营成本。

西安交通大学经管院教授郝渊晓表示,“无人超市”是传统便利店进化的方向之一,从商业模式来看,“无人超市”既减少了成本,也为顾客带来更多的便利。虽然目前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减少用工、替代人工是社会用工趋势。“无人超市”最终是否能勃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能否与顾客的素质适配、需求跟进。如果消费者素质得不到提高,运营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去监督、管理、整理,便利店节省人工的优势就会被抵蚀。

  

“无人超市”是商家建立在对顾客的人品、道德抱有信任,相信顾客自觉、足额付款推送的,商家最大的自信在于大数据能够提供个性化、及时性服务,商家最担心的是顾客在无人、自助情形下的任性、无良、甚至以身试法。随着“无人超市”在全国许多城市出现,运营过程中的顾客“逃单”、失信行为可以通过大平台、大数据信息共享将违规者纳入“黑名单”,尽快把“无人超市”及其顾客信息也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监管。

新业态给监管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经济就是由一系列新理论、新业态、新监管构成。给予新业态包容、宽容和与时俱进的管理,给予新事物发展空间、“试错”空间,相信消费者、企业、行业、政府试错、纠错能力,完成“不是噱头是风口”的自我证明。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委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咸阳宝鸡汉中三市

陕西省委、省政府批准,陕西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正式启动。陕西省委第一、第二、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分别进驻咸阳、宝鸡、汉中三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察进驻时间30天左右。 

2.陕西省政府批复同意南郑撤县设区

陕西省政府日前就汉中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作出批复,同意撤销南郑县,设立汉中市南郑区。 

3.陕西首个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陕西省首个医疗、养老产业的投资基金29日正式成立。基金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公私合营模式)方式筹集,一期规模为1015亿元,将优先投资养老院改扩建、医养结合项目。 

4.陕西省规定在外租房者不得纳入贫困生之列

陕西省出台新规,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审核和管理。 

5.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成立

陕西统一战线智库29日在西安成立。智库专家实行聘任制,首批受聘的智库专家共有63名,通过年度咨询、信息征询、课题调研、交流研讨、授课辅导等方式,为陕西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新”战略任务、奋力追赶超越提供智力支持。 

6.陕西省工商部门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

陕西省工商局28日起至1215日在陕西全省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依法查处销售假冒商品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7.陕西省安全生产大检查进入考评期

8月至9月是陕西省安全生产全面检查、集中整治的阶段。9月起陕西省安全生产大检查进入督查考评期。发现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陕西省安委会将现场办公,依法依规采取撤人、停产、停建、停电、停供等措施 

8.陕西省教育厅通知不得强制学生购买学具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学具产品,学生购买学具坚持自愿原则。

9.陕西省重点建设秦岭黄河黄帝陵三大国家公园

陕西省政府发布《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重点建设秦岭、黄河和黄帝陵三大国家公园。

10.黄河饮水工程连接延安市输水主管线全线贯通 

延安黄河引水工程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目前,延水关取水口到延安市90多公里的输水主管线的已经全线贯通,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看精彩点往期

让沿黄观光路成为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

空调室外机坠落成了“高空炸弹”

“刷单炒信”就是电商作弊欺诈

新民风“上岗”,坏风俗“下场”

私装地锁,停了车失了德

催熟的葡萄只能带来虚胖的收益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无人超市;商业模式;道德准则

"无人超市”登陆西安,考验顾客自律自觉文明购物

“无人超市”没有收银员,只有顾客。这是商家对顾客品德抱有信任推出的新商业模式,商家最担心的是顾客在无人、自助情形下的任性、无良、甚至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