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了狗咬人狗扰人地步,就得治理“狗患”了

2017-08-09 09:27:00来源:大秦之声
天是2017年8月9日,星期三,农历闰六月十八,西安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7℃,晴。
   

2017年6月20日下午,32岁的女性龙某在西安街头被流浪犬咬伤,虽及时前往西安市中心医院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在被咬的28天后还是因狂犬病发作死亡。一时间,狗害甚烈与狗爱甚烈、“爱狗人士”与“反狗斗士”之间嘴炮不已。屡屡发生的狗伤人事件,总是把能言善辩的爱狗人士的辩解一次次摧垮,如何减少“狗咬人”、治理“城市狗患”,避免狗患危害城市,期待城市管理者拿出“济世良方”。

  “狗患”成了新的“城市病”

“恶犬伤人”的事件俯拾皆是,很多人“遇狗色变”。遇上乖戾暴躁的流浪犬,普通市民只能让开大路,自律、自避;遇上宠物犬、大型犬,大伙儿都绕道而行,因为宠物犬、大型犬的主人个个不是善主,从悠闲散漫转为恶语相向只需瞬间。

  

  西安街头流浪狗 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7月,西安北郊一仓库附近的流浪犬3天内咬伤4名仓库工作人员,附近小孩也被吓得不敢出门上学。2017年5月,西安市东郊兴南村一名7岁的小女孩佳佳(化名)外出寻找家人时,被村里几条流浪犬袭击,身上所穿衣服被撕扯不见,面部遭到流浪犬撕咬,最终身亡。“狗恶伤人”成了市民外出明晃晃的危险。

  “失控”的犬背后是“任性”的犬主

由于监管松懈、无良主人纵容、袒护,养犬人正在剥夺不养犬人的自由、安全。城乡人们养犬变得十分简单、随意。路过卖狗的小摊顺手买一只,朋友过生日送一只,邻居家母狗生了领养一只,家里养犬好像信手拈来、易如反掌,但是犬主人应守之规却无人理会,更不想遵行。

按说,自打养犬的那一刻起,犬主人就要去办理《犬类准养牌》并每年年检、定期给犬只接种免疫疫苗、定期给狗做检查等等。但实际中,更多人只想享受养犬乐趣,不愿履行其社会责任。造成了养犬人什么都装着不懂、被犬咬的人无辜受害。

家住西安市文艺路的田女士养了一条泰迪犬,这条泰迪犬是她偶然在一个街边的卖狗摊上买来的。田女士并没有去相关部门办理《犬类准养牌》,她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养狗的经验,并不知道要去办理这个证,如果不强制的话就不办了。”另一位西安市民崔女士养了一条比熊犬,她告诉记者:“因为我从来不出去遛狗,狗就养在家里,觉得没必要办《犬类准养牌》。”

  

  市民在广场上遛狗 图片来自网络

《犬类准养牌》作为城市人养犬的必备证件,一方面能够证明犬只的种类、来源、身份,保证犬主所养之犬安全合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管理部门、服务单位对犬只数量、情况的监控。一些犬主为省钱、认为《犬类准养牌》可有可无、嫌办理麻烦,就丢在脑后,致使大量未办理养犬登记的犬只流于监管之外。

西安市动物疾控中心防疫指导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犬类免疫证》一犬多证的现象很多,很多犬主对于犬只的免疫证件不在乎、不重视,还有很多犬主甚至嫌麻烦给犬只打完疫苗后不要免疫证。不要免疫证的犬主是无法办理《犬类准养牌》的,西安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办理犬养证的狗仅几万条,而西安市实际的犬只数量则有几十万条,数量十分庞大。”

除了“无证养犬”,“不文明养犬”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家犬终日狂吠,搅扰四邻不得安生,夜阑人静,狗吠不止,“上班族”苦不堪言。有人以“我家狗不咬人”为由,出门不给犬只拴绳,任其在公共场所狂奔;有的宠物犬四处大小便,主人视而不见,任其破坏环境;还有很多人对养犬“三分钟热度”,热度没了就随意遗弃,形成大量的流浪犬,流浪犬传染疫病,伤人害人,成为城市一害。

  治理手段“乏善可陈”要打“强心剂”

  

  西安市莲湖区限养办民警捕捉流浪狗 图片来自网络

2013年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决定在2012年2月新修订的《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的基础上,将原先遛狗不栓绳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规定改为顶格一律罚款500元,直至收容犬只;凡是狗咬人、狗伤人的,一律收容犬只、追究犬主人法律责任;发生咬人致人重伤或死亡的,除捕杀犬只外,还要追究犬主人刑事责任;对普遍存在的养犬不办证、逾期未年检的犬只,警方将收容其犬只,限期三天内补办手续,补办时处以罚款等。法规虽严但是效果却乏善可陈,成了风中“稻草人”,并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城市街道、马路、广场、小区、绿地、城中村、城边村、城郊乡狗行依旧、狗样照旧。

要加强对“狗患”危害的公共教育力度,治理城市“狗患”要法律的归法律、道德文明的归道德文明。整治“狗患”必须雷声大雨点也要大。对咬人伤人致死人的犬只及其主人必须绳之以法,决不姑息。对触犯法律、伤人害人的恶犬不论主人巧言令色、狐假虎威,必须置之死地,决不养痈遗患。

狗作害实为人纵之。加强对养犬人的法律约束、教育,让犬主人知道狗咬人、狗扰人的责任、后果、处罚必须由养犬人承担。“狗患”之烈根子是对养犬人过失疏于追责、惩罚过轻,城市管理的小错很多都是在“雷声大、雨点小”之后蔓延、泛滥成为大害的。只有管住养犬人才能治理“狗患”,仅仅抓狗、打狗并不能清理、根治,还会授人以柄,让爱狗人士口诛笔伐以显其博爱仁心。

养犬是养犬人的权利、自由,养犬人不能侵害不养犬人的权利、自由。一旦狗咬人、狗扰人就不能姑息养奸,必须依法处置。养犬人的“爱心”不能超出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范围。

要闻快讯

1.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陕西多地有震感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0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陕西多地有震感,陕南、关中等地震感强烈。陕西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已连夜赴汉中、宝鸡了解灾情。

2.陕西省3地医改经验入选全国深化医改案例

国务院医改办日前印发《2016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案例汇编》,陕西省宝鸡市、子长县、旬邑县的医改做法及经验入选全国深化医改典型案例100例。

3.陕西省政府印发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的《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明确,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为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依照相关规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4.前7个月陕西省新设外企数量增长63.9%

陕西省今年前7个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家,同比增长63.9%。合同利用外资40.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6%;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同比增长32.1%。

5.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魏民洲立案侦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6.陕西省发出首个农垦用地不动产权证书

陕西省农垦集团首个不动产权证书近日在华阴市华阴农场举行颁证仪式。这标志着陕西农垦国有土地从此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也标志着陕西省农垦用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7.陕西省新增5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学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陕西省5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西北工业大学3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人。

8.陕西省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券顺利发行

陕西省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券173.7亿元近日在北京成功招标发行。本次债券发行采用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26家商业银行。其中一般债券154.7亿元,分为3年期和10年期,各期发行额分别为100亿元和54.7亿元;5年期专项债券为19亿元。

9.上半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超3000亿元

随着西安市今年第一、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上半年西安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72.73亿元,同比增长7.6%,为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项目投资2017.99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054.74亿元。

10.陕西省高考高职昨日开始网上录取 计划招生79787人

陕西省高职(专科)批次网上录取8月8日开始,按照陕西省招生办此前公布的招生计划,高职专科计划招生79787人,其中文史类计划32569人,理工类计划47218人。

看精彩点往期

“明厨亮灶”核心在“明”关键是“亮”

公立图书馆“官架子”该拆了

out了吧!民告官没你想的那么难

寥寥数语却字字珠玑,好“家训”意味着什么?

逛街撸串休闲购物 “夜经济”需要松松绑

向前?向后?快说秦腔你要怎么走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城市狗患;流浪狗;家犬

到了狗咬人狗扰人地步,就得治理“狗患”了

养犬人的“爱心”不能超出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