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贯彻“中国制造2025” 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7-04-20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流程工业要迈向智能优化制造时代。要重点依托信息物理系统,从信息感知、管理决策、生产运行、能效安环等实际运行层面入手,解决和突破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今天(20日)在上海举办的“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提出以上观点。

  据了解,这场由华东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主办,英国皇家工程院和中国工程院作为支持方的研讨会,旨在搭建起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领域国际化的合作平台。研讨会现场汇聚了来自英、美、澳、以及我国的70余位学者,其中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David Bogle,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Stratos Pistikopoulos,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莫纳什大学教授Aibing Yu等6位国外院士,也有柴天佑、桂卫华、袁渭康、钱旭红、钱锋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介绍,为解决资源、能源与环保的约束问题,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效能,流程工业必须贯彻“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企业生产全局及经营全过程的高效化与绿色化为目标,从工艺流程优化和生产、管理以及营销模式的变革出发,推进智能优化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这对促进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流程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流程工业的智能优化制造对于我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钱锋看来,此次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不仅能够促进我国流程工业相关领域的发展,提高该领域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和地位,还能够通过与世界各地科学家的近距离交流与成果分享,加强华理在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等相关领域研究队伍的建设,提高华理石油化工行业相关研究人员的理论和应用基础,产生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以及推动产业化进程。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工业;制造;流程工业;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