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深化医改:织起世界最大全民医保网
2012-09-05 19: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十年回眸】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18日,国务院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提出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五项重点改革措施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目标。两个文件的出台,标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个“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的重大举措由此拉开帷幕。

  【专家评点】(中央党史研究室文世芳)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公共卫生基础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药品、医院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导致医药费用上涨过快,个人负担过重,使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对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医改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许多发达国家至今仍在为采取什么样的医保体系争论不休。近年来许多国家的医改都遇到重重困难,有的甚至举步维艰。在这个世界性难题面前,中国仅仅经过3年的攻坚,就交出了一份惠及全民的合格答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免费提供,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有了保障。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比医改前增加了1.72亿,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再次用“中国办法”创造了“世界奇迹”。

  中国的医改取得的历史性重大进展,引起世界的热烈讨论和高度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认为,中国医改五项重点工作的主题,将引领中国卫生体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认为,中国医改的目标和总体战略是值得效仿的;德国《日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医疗保险就数量而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万里长征虽然刚走完第一步,但更矫健的步伐已经迈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幅更美的蓝图已经绘就,深化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一份世界性民生难题的中国新答卷即将向世人展现。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