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官员:中国医改成效明显方向清晰仍需努力
2012-09-23 18:2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日内瓦9月22日电(记者吴陈 杨京德)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卫生事业发展司司长贝汉卫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并有着非常清晰明确的方向,但不可否认,离既定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

  贝汉卫2002年起担任世卫组织驻华代表,2007年起担任现在的职位。他长期关注并亲眼见证了近10年来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中国医改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政府表现了很强的政治决心,并成功将之转化为包括资金在内的巨大投入,这一点非常值得世卫组织其他成员国学习。

  贝汉卫说,中国将公共卫生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应对公共卫生问题挑战的能力提高很快。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政府大大加强了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注和投入。最初几年主要关注在传染病防控领域,例如投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系统建设,艾滋病、结核病防控等;2006年中国启动医改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以来,政府将关注点更多转向让公众获得公共卫生服务。中国政府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物力,同时积极寻求世卫组织、世界银行等相关机构的帮助,也注意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

  贝汉卫指出,衡量医保质量有三个因素:人口覆盖率,覆盖服务的种类以及报销比例。中国医保的人口覆盖率和报销比例毋庸置疑取得了很大的提高,而在覆盖的服务种类上,目前还有一些不足,例如门诊患者的支出等。

  他说,中国的医保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和进步;而要改进存在的不足,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一步一步地努力。最重要的是,中国有着非常清晰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谈到中国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所面临的挑战,贝汉卫指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病人直接付钱给医疗提供者,导致过度医疗、“大处方”问题;二是医院缺乏职业化的管理者,影响效率;三是医保的异地覆盖问题,对于很多在非户口所在地工作的人有很大影响。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