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新医改惠民生
2012-05-19 1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关闭
    

  2011年,以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为重点,各项医改任务稳步推进,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评价说,中国医改的目标和系统战略值得其他追求全民健康保障的国家借鉴。

  新农合大提速

  截至2011年底,全国有2637个县(区、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8.32亿人,参合率为97.5%,全年受益13.15亿人次。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门诊统筹工作普遍开展,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7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从3万元提高到不低于5万元。普遍实现了统筹区域内农民看病就医即时结算报销资金的目标,超过70%的统筹地区实现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超过70%的地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

  江苏省扬州市盘塘村村民吴凤岗患高血压已有10年。吴凤岗说,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自己服用的降压药只要10元钱左右,还能报销50%,比以前降了近一半。

  2012年,新农合大提速。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司长杨青说,今年人均筹资水平达到300元左右,其中各级政府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40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且不低于6万元。

  受益的是百姓

  2011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81.5元,按可比价格比上年下降6.6%;住院病人人均医药费用2315.1元,按可比价格比上年下降6.8%。2011年,乡镇卫生院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47.5元,按可比价格下降5.1%,住院病人日均医药费用188.3元,按可比价格下降8.1%。

  中国医学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立明介绍,2001年,在医疗费用负担中,个人支付占到60%。到2011年,政府投入占到28.6%,社会占35.9%,而个人下降到35.5%。

  直面“最大挑战”

  “三年医改一步步走来,路径正确、成绩显著。展望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公立医院改革。”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明确公立医院改革为今年医改的重要工作。

  “在某种程度上,医院提供的不只是治病开药救死扶伤,更是提供了一种服务。在医改的浪潮中,医院必须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优化诊疗流程。”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人民医院院长周晓庆说。

  延伸阅读:“新农合”

  “新农合”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简称,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到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基本覆盖农村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起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现在已近10年。

  新医改惠民生

  新医改惠民生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