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医改十年·大事记
2012-09-26 16:08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003年

  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突发。经过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取得了抗击“非典”战役的重大胜利。更重要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凝聚起来的民族精神和一系列经验教训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

  2004年

  一份名为《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城市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的人口占44.8%,农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的人口达到79.1%。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等现实矛盾日渐突出。

  同年,我国启用世界最大的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疫情可在24小时内从基层医疗机构上报至卫生部。

  2006年

  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社区卫生的意见》,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

  6月30日,国务院第141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由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牵头,财政部、原人事部等部门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这标志着新一轮医改研究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此后,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路径开始清晰。

  2007年

  10月,党的十七大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明确了今后十几年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为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2008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医疗卫生系统全力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伤员,为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9年

  4月6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制定发布,令人瞩目的新医改方案亮相。

  8月,《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出台,这意味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工作正式启动。

  2012年

  3月21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6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完成。报告指出,新一轮医改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如期全面完成了三年医改各项任务。(记者张蕾整理)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