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慧欣果园”结出“脱贫果”

2018-06-27 10: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6月27日消息(雷勉鸿 张玉周 谈荣雄)近日,笔者与瑞昌市赛湖农场扶贫工作站人员一道,前往赛湖现代农业示范园,慧欣果园的主人周钢平已等在门口多时。他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眼神中透着一股自信。

  “近期在帮别人收割麦子,50块钱一亩。”周钢平边引导我们进园边说,割麦机是他用扶贫贷款买下来的,眼下正是麦收旺季,勤快些的话,一天下来,可以收割50多亩麦子。

  周钢平今年35岁,是赛湖农场苏家墩新村一位普通农民,家有3个孩子。2017年初,听同村人说种草莓能挣钱,他怦然心动。“心动不如行动”。在农场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很快申请到1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他随即租下生态园一块地,买来种苗,建起4个草莓种植大棚和4亩葡萄园准备大干一场。因为这片土地寄托着自己的美好希望,周钢平将这里取名为“慧欣果园”。

  通过细心摸索与辛勤劳作,同年底,草莓果实如约而至,并且长势喜人。“刚开始担心它长不起来,后来又担心卖不出去。”周钢平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内心依然有几分激动。由于品相好、口感佳,他的草莓被各大超市、水果店争相抢购,他忙得不亦乐乎。年底一算账,草莓带来的毛利润有9万多元,这可是他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葡萄差了些,长出来的都是稀稀拉拉的。”说到葡萄时,他腼腆地笑了笑。当初买树苗时,因不会分辨,最终买来7个品种,难以打理。眼下正值草莓种植淡季,于是他兼职割起了麦子。

  不过在此之前,情况完全不同。2014年,在外务工的周钢平接到家里电话,大女儿突发疾病,他急忙赶回照料。辗转多家医院,最后在省城大医院被确诊为I型糖尿病,花了大量的医疗费用,经济本就不景气的一家,一下子被拉入谷底。同年,农场对下属各分场开展精准扶贫摸底排查。针对周钢平的家庭困难情况,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施策进行多项扶贫帮扶。同时为其申请办理低保,推荐其妻子到附近工厂务工;协调有关方面,争取给其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实行“两免一补”。

  现在,周钢平的大女儿在瑞昌市五小上学,每天仍要打针、观察,病情已稳定下来。由于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每年医疗费用也在家庭承受能力范围之内。最近,他计划明年初去学龙虾养殖技术,准备再搞些龙虾养殖,来填补草莓种植淡季的空档期,这样也能“两不误”。

  面对未来,周钢平充满了希望,更铆足了精气神,一定要拔掉“穷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果园;扶贫

江西瑞昌“慧欣果园”结出“脱贫果”

近日,笔者与瑞昌市赛湖农场扶贫工作站人员一道,前往赛湖现代农业示范园,慧欣果园的主人周钢平已等在门口多时。他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眼神中透着一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