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到“脱单”

2019-02-02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2月2日消息(通讯员雷勉鸿 丁梦星)1月28日,瑞昌市南义镇星明村田家组的邓彩平忙得不亦乐乎,她的小儿子当天结婚。“真是开心,我的小儿子终于结婚了。”谈起家中喜事,邓彩平总是笑脸盈盈。

  儿子结婚在寻常人家看似平常事,但在邓彩平家却是头等难事。说起邓彩平一家,算是村庄里公认的困难户,她的大儿子早年去世,大儿媳出走一直未归,留下一个脑瘫孙子需要抚养,小儿子年近40岁仍然单身。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邓彩平一家纳入精准扶贫户,经过驻村帮扶队的帮扶,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并在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但小儿子田忠燕的婚事一直是全家人一块心病。

  得知情况后,星明村扶贫第一书记田宗昌主动找到田忠燕做工作,田忠燕说他并不是不想找,只是家里的条件让他不敢找。田宗昌便让他安心在外打工,家里有村里和帮扶工作队照顾,只要他保持乐观自信,在外面踏实工作,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生活总是眷顾勤奋的人。去年6月,田忠燕打电话给田宗昌报喜,说他在外面谈了个江西吉安市的女朋友,女孩叫张秋英,1986年出生,准备带回家给母亲看看。全家人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万分,邓彩平更是将屋里屋外收拾一番。可是,当女方家长来家里了解实际情况后,却提出结婚可以,但男方必须拿出15万元作为彩礼的条件,之后便返程回了吉安。

  这让原本欣喜的邓家母子俩犯了难,一方面确实拿不出这么多钱,另一方面又怕女方是以这个条件委婉地拒绝他们。眼看着母子俩灰心丧气时,田宗昌找来田忠燕详细询问了他和张秋英的感情,当即,便带着田忠燕前往女方家里全力促成此事。见到男方上门,女方有些意外。田宗昌表明了来意,他说知道两个孩子是真心相爱,家庭困难只是暂时的,何况田忠燕人品和能力也不错,很受厂里领导器重,还提拔担任了部门主管,只要夫妻俩齐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女方家长被男方的诚意所打动,同意他们俩继续交往。

  今年1月,田宗昌再次陪同田忠燕前往吉安商谈结婚事宜,通过半年的了解,女方家长对田忠燕的人品十分肯定,主动提出俩人的婚事,彩礼也不要了,婚礼一切从简,而且女方还陪嫁一辆小汽车。田忠燕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我家里的关心和帮助,更要感谢田书记的真心付出。”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大红的喜字贴满窗,邓彩平一家都笑得合不拢嘴,他们在脱贫路上既脱贫又“脱单”,在幸福的路上越走越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脱贫;脱单

从脱贫到“脱单”

1月28日,瑞昌市南义镇星明村田家组的邓彩平忙得不亦乐乎,她的小儿子当天结婚。“真是开心,我的小儿子终于结婚了。”谈起家中喜事,邓彩平总是笑脸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