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民警张哲:坚守的青春最耀眼

2019-02-20 14:52:00来源:
       央广网南昌2月20日消息(通讯员 王宪贺)在许多人眼中,铁路民警就是在站前广场、进站口站岗执勤,在候车室里巡逻防范,在列车车厢为旅客保驾护航,但说起线路民警却鲜有人知。其实,无论是无人的乡野还是偏僻的山区,在千里铁道线上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铁路安全的守护者,默默无闻却举足轻重。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铁轨,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不凡的篇章。南昌铁路公安处向塘西车站派出三江警务区警长张哲就是其中一员。
       三江警务区设在三江镇车站内,车站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只有静静躺着的铁轨和铁轨旁广袤的土地、宁静的村庄。警务区管辖京九线、昌福线30余公里,既有高铁线路又有普速线路,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昌吉赣客专线。每天通行的列车有155对,其中高铁动车50对。三条铁路线路交错分布,沿线治安状况复杂。
        张哲是一名80后,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老民警”。自担任警务区警长两年以来,张哲就深深的扎根到这片土地,不管是阴雨连绵,还是酷热当头,他都会去巡查线路,至今已巡线3000余公里。
       深入沿线学校宣传爱路护路知识,到辖区村庄废品收购站、耕牛养殖户家中检查走访,向周边村民了解辖区治安动态,对内部单位进行消防反恐检查,排查一切可能对列车安全通行造成影响的隐患等等都是张哲的日常工作。张哲总是以身作则的带领巡防员开展工作,为维护线路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铁线路已经连续两年未发生行人入网事件和铁路交通事故。
       和去年一样,今年张哲依然是在警务区度过春节,虽然他所在的车站是一个没有列车停靠的小站,但为了保障春运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他又一次放弃了和家人欢度佳节机会,默默的坚守在这乡野之中的小站上。
       张哲至今还没有结婚,大家都明白他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尤其被派到偏远的小站驻站之后,更是很少回家。春运前,张哲刚结识了一位女友,现正处恋爱的关键时期,所领导多次让张哲回家调休与女友相聚。特别是2月14日,女友电话邀请张哲一同过情人节,所领导得知情况后又催促其回去,还是被张哲婉言谢绝了。张哲笑着说:“现在正是安保关键时期,我走了也放心不下工作。这也是对我们爱情的一种考验吧,如果她连这个都不能接受,更谈不上接受我的全部”。张哲的话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句句朴实无华,一如他工作认真的性格。
       坚守的青春最耀眼,在这个张扬个性、激情热血的青春年华,张哲慢慢褪去了稚气,留下的是一丝不苟敬业精神,挥洒的是无悔的青春风采。他远离亲人朋友,忍受着孤独寂寞,陪伴他的只有一趟趟疾驰的列车和冰冷的铁轨。作为一名铁路线路民警,张哲一心只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为了旅客旅途的平安,他选择了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春运;南昌;铁警

线路民警张哲:坚守的青春最耀眼

作为一名铁路线路民警,张哲一心只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为了旅客旅途的平安,他选择了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