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爱意 再普通的工作也会有温度

2019-02-25 09:44:00来源:
       央广网南昌2月25日消息(通讯员 谢晓刚)2月15日,天空飘着小雨,气温仍然在个位数徘徊。13时47分,南昌站,南昌至深圳西3273次列车正在迎接着旅客上车。
       13号硬座车厢,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个婴儿,父亲大包小包往座位下、行李架上摆,母亲抱着婴儿不断地哼哼哄着。春运加上大过年,车厢内来往的旅客不少,行李、旅客、孩子……各种情景搁在一起,使这节硬座车厢显得有些吵闹。
       此时,车厢列车工作人员余向荣,正一边引导旅客尽快就坐,一边整理着行李架上的物品,嘴里还不断地提醒着旅客看守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走到这对年轻夫妻面前时,他发现硬座车厢人多、氛围杂,孩子很难安静下来。
       “你们到哪儿下车?”“孩子是不是饿了?”……
       面对余向荣的热情,年轻夫妇就像遇到熟人般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对夫妻刚从父母家过完年,乘车回深圳工作,孩子只有五个月大,由于缺乏旅途照顾孩子的经验,加上硬座车厢的嘈杂,大人、孩子都显得有些烦躁。
       看到此情景,已身为人父的余向荣决定要帮帮这对年轻的夫妇。在列车启动后,他第一时间向车长进行了汇报,并替这对年轻夫妇请求登记补卧铺。或许是他的真诚起到了作用,列车启动没多久,车长通知说经查验1号卧铺车厢恰巧有两个空余铺位。
       从13号硬座车厢走到1号卧铺,又是在春运行进的列车上,别说抱着个婴儿和携带四件笨重的行李,即使成年旅客空手走过去,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可余向荣却主动帮他们拎起了行李,在前面开路,带着这一家三口前往卧铺车厢……
       这仅仅是春运途中余向荣服务旅客的一个缩影。其实,余向荣是南昌局集团公司机关工作人员,这个春运被抽调过来当临时列车员,可他对自己的要求却不低,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心有爱意,再普通的工作也会有温度”。
       一条线路、一趟列车、一位临时列车员,余向荣与其他被临时抽调到春运战场的人员一样,用自己心中的火、热情的服务,温暖着车厢、温暖着旅客、温暖着旅途。
       当列车缓缓停靠到终点站深圳西时,这对年轻夫妇下列后特意从1号车厢跑到正在13号车厢门口,向正在站岗的余向荣道谢,而余向荣却只是腼腆地摆摆手……
       “心有爱意,再普通的工作也会有温度”。此时,余向荣的这句口头禅却在无形中印证着车站墙面上“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宣传横幅。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春运;南昌

心有爱意 再普通的工作也会有温度

一条线路、一趟列车、一位临时列车员,余向荣与其他被临时抽调到春运战场的人员一样,用自己心中的火、热情的服务,温暖着车厢、温暖着旅客、温暖着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