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他们用奉献擦亮党徽

2019-02-13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2月13日消息(通讯员杨莹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意味着一份责任。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过大半,2019年春运临客列车继续担当重任。有34名来自赣州工务段的党员,他们无论是在铁轨的“一亩三分地”里辛勤养护,还是在春运临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倾情服务,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领300余名同事一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温暖人们的旅途。

  让我们走近奋战在春运一线的这群普通党员,感受那一枚枚在奉献中被擦得闪亮的党徽。

  赣州工务段临客乘务第五组33名成员承担该段节后首趟临客值乘任务,大年初二,他们匆匆告别家人,赶到赣州为值乘K4811次吉安开往深圳东临客列车做准备。50岁的带队干部——张传文,从老家萍乡赶回来,初三一大早就忙着张罗组员的住宿、饮食,和服装发放、配置对讲设备等事情。这个组的成员有一半是实习生,春运值乘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存在劳动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大、现场作业不可控因素较多等问题。作为有着多年临客值乘经验的老党员、带队干部,张传文不仅自己带徒弟,还全程指导督促组员认真检查车门、站位、安全带,确保旅客安全。谁都不知道,他的岳母就在大年三十不幸去世了,他安排好后事,仍然准时赶到工作岗位。强忍悲痛的张传文在圆满完成临客值乘任务,并且把实习生都安顿好后,才又急忙坐火车赶回老家奔丧。

党员王勇夫在赣州站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恺 摄)

  同样客串K4229/8、K4227/30列车乘务员的王勇夫也是一名老党员,已经历32个春运的他,是两个孩子的爷爷。今年是王勇夫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早早就报名加入临客值乘,成为一名临时乘务员。别上党徽,满头白发的他干起活来格外带劲。他有一个特点——不管做什么,总是笑眯眯的。他说:“党员,就是凡事要带头。春运,咱们首先要心甘情愿地带头为旅客服务!”他特别喜欢找车上的小朋友玩,哪个宝宝要是哭鼻子了,被他一逗准能破涕为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的小孙子,过年没有时间陪他们玩,陪车上的小朋友玩也一样开心。”在他的带动下,组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开开心心地完成了值乘任务。

预备党员朱海龙在列车上与旅客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 摄)

  “昨天晚上一个旅客见我佩戴了党徽,跟我抱怨了很多。一开始我还挺烦他,但是凌晨交班的时候,我看见他搂着妻子窝在狭小的座位上睡着了,突然感觉特别辛酸和无奈,我一下子就理解了他!也令我很惭愧,让我开始思考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用微笑服务和耐心回应带给他们更美好的体验。”“11:35,车站发出出站命令,我回到车厢,真的很惊讶,整个车厢都是人!我知道,这一趟肯定不会轻松,因为车厢里很乱,行李摆放也不规范。下一站又上来很多人,我和另一位党员忙到13:00左右才搞好,当我们准备吃饭的时候,才发现今天新换的白衬衫都被浸湿了。坚持就是胜利!冲鸭,小萌新们!”23岁的实习高职生朱海龙在春运日记中写道。作为第一次参加春运临客值乘的预备党员,他工作积极主动,不怕苦脏累,管理的车厢总是干净整洁。他说:“年轻人嘛,总有股拼劲,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一定能完成这次任务。”

  列车还在奔跑,春运还在继续。新的一年,临客列车的追梦路上,这群党员的风采熠熠生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党员;赣州工务段

春运,他们用奉献擦亮党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意味着一份责任。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过大半,2019年春运临客列车继续担当重任。有34名来自赣州工务段的党员,他们无论是在铁轨的“一亩三分地”里辛勤养护,还是在春运临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倾情服务,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领300余名同事一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温暖人们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