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希望到2020年智慧能源的规模做到千亿

2014-10-13 12:41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记者:您在最近的一个演讲当中,提到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感受,说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不是制造强国,但是同时它就更不是“智造强国”。那我在想以远东为例的话,我们如何从大做到强?如何又从制造的制做到智慧的智?我们现在如何布局?

  蒋锡培:很多企业开始的时候,他肯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的装备到智能的装备,或是一流的装备。因为毕竟开始创业都很难,不像国有企业,或者是像外资企业,他们有基础的,他们有基础可以一投10个亿,20个亿,100个亿,有的都是几百万、几十万起家的,所以我觉得中国这么多的行业、这么多的制造企业,大多都走了这一条路。到了今天,我们肯定不能再在这样的一个起点上,无论从装备、工艺、技术等等还是管理,一定要瞄准全球,现在全球是什么水平,可以买得来更好的装备,超越这样一个基础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瞄准全球最好的企业,用最好的装备和技术武装自己,同时还要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我相信我们现在的制造大国会向制造强国的路发展。

  记者:有一个词叫做智慧城市,现在也是各个城市都希望自己能够打造成智慧城市,刚才您也提到了说远东也会开展智慧相关的业务,但是我在想那在远东的这个人员的配备上,现在我们从事这个智慧的开发人员占比有多少?

  蒋锡培:我们电线、电缆这一块的这个智能化已经超过了50%,另外我们上市公司的定位又是为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提供服务的专家,也就是智慧能源专家,智慧城市专家。因此它最重要的要素的就是人才,我们希望全球一流的人才,更多的一流的人才能够到远东来,为了这样的一个战略能够从管理也好,技术也好,能够开发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我们现在国际化的人才的比例还不够高,但是每年都在逐步的提升,因为我们自己有抱负、有使命,到2020年我们希望这块的规模做到千亿,而且未来能够成就百年企业,所以向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战略去不断前行是我们的追求。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