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政府鼓励转成股份制

2014-10-13 12:32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主持人:也正是因为你的这种理念,第二次改制进展的非常顺利,很多企业可能跟政府之间有些理不清的关系,在您这里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吗?

  蒋锡培:政府希望你企业做好,也会支持你做好。它给我们创造了一点环境,我们自己也要争取这个环境。你做好了,它会锦上添花,你做不好,它最多来看你一次、两次、三次,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因为政府也忙的很,当然政府对所有的老百姓,包括企业家们都应该关心支持,但是它精力也有限,它资源也有限,它肯定是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对社会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如果你哪个时候做不好了、破产了,有的时候它也无能为力。

  主持人:那第二次改制是从苏南模式转到股份制,这个的动因是什么呢?

  蒋锡培:这个是当时环境发生变化,因为中央政府也鼓励这个民营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我们江苏也是比较发达的地方,那个时候就鼓励你去做股份制、最好把集体的这块回购过去。当然我们回购过来以后,也在不断的变化和创新,因为企业也要生存,企业也要发展,持续盈利和发展的能力,这些是体现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都为企业赚不赚钱,能不能长久发展负责。股权制度的上的变化,尽管风险很大,但是我感觉我可以把企业做好,同时政府也很信任我,我一定会循规蹈矩,也一定会审时度势,不会去违背政府,但是又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做,因为毕竟你是一个民营企业,尽管你把企业送给政府也好,后来的变化也好等等都离不开企业的本质,你要有客户,你要有市场,你要有盈利的能力。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