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因贷款难戴上“红帽子”

2014-10-13 12:27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蒋总您好。

  蒋锡培:可心你好。

  主持人:很快我们又见面了。

  蒋锡培:是吧,宜兴这么好的地方,你不来才怪了。

  主持人:对,到了这里之后都不想走了。

  蒋锡培:那就留下来,我们大家欢迎。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聊的重点是远东的几次改制。在远东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进行了5次,第一次是1992年,我认为不算第5次改制上市,前面4次改制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因为每一次都很具有代表性。第一次是我们的民营企业戴上“红帽子”,当时是处于什么样的原因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是因为融资难吗?

  蒋锡培:那个时候江苏主要以集体经济为主,我们1990年创办的是一个民营经济,也就是私营经济。那个时候尽管政府已经鼓励你去开工厂、去投资,但是真正你要招到人才也好,融资也好都是很难很难的。我记得我的第一个贷款跑了差不多有半年,银行就是不肯贷。最后还是请政府的领导,书记、镇长把银行行长请到公司,请到我们乡里面,然后乡里面财政帮我担保,才拿下了20万的贷款。如果说政府不让担保,财政不让担保,我可能贷款都拿不到,那个时候和现在不一样,所以要获取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一种信任的话,真的是不容易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建议我是否把企业戴上“红帽子”,这样就可能更好。当然这个戴“红帽子”它不是戴,而是真正的把这个企业就给了政府。

  主持人:所以说当时的风险很高,也就是说一下子500万就让出去了?

  蒋锡培:因为我做了两年有500万的积累也不容易,而且每年都可以挣好多的钱。那个时候一年挣个几百万,这个一百万也好,两百万也好,真的是不像现在的一百万、两百万。

  主持人:我记得那个时候形容富人都叫万元户,更不要说是百万了。

  蒋锡培:万元户是80年代的时候,到90年代初的时候,拥有100万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是啊,很多企业戴上“红帽子”之后想摘下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我们看到很多失败的例子,但是远东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成功在哪里?为什么远东可以成功呢?

  蒋锡培:一方面我们就政府有个约定,我们好好把它当做自己的企业来干,尽管是集体企业,这个肯定按照政府的要求。第二,政府也有信用,就是你想改制了(还可以回购),到了1995年的时候,又让我们把这个股权回购过来。我想得听政府的话,所以我们把它回购过来了。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