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成功尝试混合所有制

2014-10-13 12:33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让我想到一个词,叫做信任,是民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这种信任,正是您和政府达成了这种信任的关系,才能够两次改制都非常的顺利,而且发展的很好。到了第三次的时候,我能够联想到的就是时下非常热的一个词叫混合所有制,当时远东是与包括华能集团在内的几个大型的国企一起搞了一个新的公司,叫做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可以说您是在34岁的时候,又一次把公司的控制权让了出去,由国企里的一个司局级干部做董事长,当时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蒋锡培:因为企业最终还是要有客户,最终还是要资源。国家电网,华能集团,江苏电力公司,包括中国华电集团,当时是我们最大的潜在客户,我要想进入这个市场的话,并不容易,毕竟我是一个民营企业,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够投资到我的公司来,那个政府当然也很关心,为了这个事情可以讲我们上上下下、前后跑了差不多近两年,16次到北京去。

  主持人:当您一开始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您是否考虑过民营企业在跟国企合作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个不平等的状态,有想过吗?

  蒋锡培:这个是我们要谈的,国有企业这么大的公司,他们要投的话,当然希望控股。事实上他们四家进来,占了我们68%的股份,我们公司占25%,地方政府是占7%,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的结构。对这样一个股权来讲,真是很难得。我们觉得是真的又互补,又互利,大家也都为了共同的目标。国有企业投远东,我相信它是想看看民营企业这种体制的活力,同时又跟他们是一个服务配套的关系,再加上他们看到我们这个团队还很不错。而我们看上他们的是,这么大的央企、国企,他们有的是资本,有的是市场,确实我跟他们合作会学到很多管理方面的东西,我觉得互补性是超强的。因此我们坚定不移为了这个目标去做,谈了一年半总算谈成了,我把控股权让出去。

  主持人:当时内心有没有忐忑不安?

  蒋锡培: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体制确实是不寻常的。如果想要最终坚持做下去的话,你肯定要按照游戏规则来做。人家是大股东,无论是合起来的国有股占68%,还是单个股东中华能占了31%,都是国有股占比最大,所以毫无疑问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治理结构,我们有一个规则,把规矩说好了,游戏规则讲好了,我们就按照这个去做。他们也派了一个董事长,同时还派了一个财务总监,一个分管营销的副总,我当副董事长和总裁,是这样的架构,但是我们合作的很好。

  在第一年、第二年,我们都是以110%的回报给他们,后面每年的回报也很高,这在他们投资的三产中是很少有的,因为以前人家拿到国有企业的钱也好,包括管理上等等,很多是打水漂的。所以他们是非常信任我们的,我们的合作也很愉快。

  主持人:像您说民企想进入这个能源行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在今年天津达沃斯上也采访一个专家,他曾经跟我说民资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存在一个台阶很高的问题,其中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资本,第二方面是技术,但是两点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定价权,如果没有解决定价权这个核心问题,恐怕很难?您怎么看?

  蒋锡培:定价权是很重要的,说明要有这样的实力,无论是市场、资源、营销等等,毫无疑问拥有这样的实力是了不得的。我说可能是中央企业、垄断企业、民营企业运用了中国知识产权,人家不能仿冒你,这个定价权确实可以,但是真正要做到这点不容易,我们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因此怎么样让错配的资源,回到正确的轨道,合理的配制资源,使更有水平、能力、智慧的人来配置好他们,发挥更大的的价值,这是很重要的。因此企业做到最高的境界就是不断的创新,永远比人家领先一步,你也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