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开

2019-04-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财政部昨天(2日)上午率先公开预算,中央部门今年的预算集中公开大幕开启。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时间提前了11天,而且公开的范围和深度也大幅增加。2019-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部门的部门预算公开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1天。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去年预算的执行情况,以及今年的预算草案,3月15号正式批准。为了让这些预算尽快发挥它的效益,也是各部门履职尽责的一个重要的保障,实际上财政部加大工作力度,批复时间大大提前。

  2019年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部门预算,比2018年公开的89个中央部门增加13个。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政预算公开过程中,各部门将对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一些支出事项作出细化的解释说明。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各部门都比较积极的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一些支出事项,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举个例子,比如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认为,这表明政府预算公开正着力在提升预算公开的深度上下功夫。

  汪德华:政府预算公开的基本框架比较完备了。今年特别突出的一个变化是在项目信息的公开上,比如项目的基本概况,项目的目标,主要的内容包括支出要求,都要求说明。

  2018 年财政部就选择了36个部门的36个项目随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今年相关项目增加到了50个。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童伟表示,今年在扩大项目公开范围的同时,公开绩效目标,意义重大。

  童伟:因为绩效目标是整个预算编制的基础和前提。由此编制出来预算,最终是绩效目标评价的一个标准和依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表示,她并不同意“花钱越多越不好”这种看法。

  刘怡:科学合理的支出标准下的预算应该被更广泛地接受。像物价的上涨、人员经费的上涨等,都会导致更大的支出,才能去维持公共部门正常地运转。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