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公开 首晒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

2018-07-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5个部门日前集中公布2017年度部门决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8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并首次晒出了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2018-7-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的中央部门共有105个,相比去年多了2家,分别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除了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外,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均公开了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8张部门决算收支表,对各分项决算情况作出了具体说明,并首次晒出了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今年所有部门的一些重点项目支出都公布绩效的执行报告,这个很重要。因为项目支出在部门预算支出中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有的部门项目支出比重是超过基本支出的。这个办事儿的钱实际上就是落实一些政策,把它的绩效公开,实际上就是向社会说明各部门落实政策的时候,它做的是什么样的力度,获得了什么结果。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其中,在“三公”支出中占比最大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23.17亿元,减少了11.87亿元,在“三公”支出中减少数量最多。

  白景明:从这些部门公开的决算可以看出,它都是尽可能地在压缩行政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就是说,现在我们国家是在建立服务型政府,把更多的钱用于民生保障。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