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部门2日起公开2019年预算 哪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2019-04-02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财政部今天(2日)上午率先公开预算,中央部门今年的预算集中公开大幕开启。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时间提前了11天,而且公开的范围和深度也有大幅的增加。据了解,2019年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部门预算,比2018年公开的89个中央部门增加13个。各部门排队“晒预算”,今年会有哪些新变化值得关注?又会释放出政府公开透明执政方面哪些新的动向呢?

  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对于改进财政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财政部及早谋划,今年中央部门的部门预算公开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1天。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去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还有今年的预算草案,3月15日正式批准。为了让这些预算早发挥它的效益,也为了保障各部门履职尽责,财政部加大工作力度,批复时间大大提前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开财政预算的中央部门有两位数的增加。据了解,2019年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部门预算,比2018年公开的89个中央部门增加13个。

  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算公开的基本内容与去年一致,主要包括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等8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政预算公开过程中,各部门将对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一些支出事项作出细化的解释说明。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比较积极地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一些支出事项,举个例子,比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认为,这表明政府预算公开正着力在提升预算公开的深度上下功夫。汪德华说:“从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角度看,现在它的基本框架是比较完备了,比如它有统一的公开平台,每个部门公开的内容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今年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特别突出的就是在项目信息的公开上面,比如项目的基本概况、目标、主要内容,包括支出,都要求你说明。”

  同时,为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2018年财政部就选择了36个部门的36个项目列入《中央部门预算草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并由部门随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也就是上面说到的“项目”。为了进一步加大项目预算的公开力度,今年相关项目增加到50个,比去年又多了14个。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童伟表示,今年在扩大项目公开范围的同时,公开了绩效目标,走出如此关键和重要的一步,意义重大。童伟说:“因为绩效目标是整个预算编制的基础和前提。比如这次公开会有一个长江南京以下的深水航道疏浚工程,在这个项目实施之前,必须要编制绩效目标,要非常明确地在绩效目标申报表中间提出来,要疏浚多少公里的航道,每一个航道的疏浚深度要达到12.5米以下,要保障多少吨位的船能够顺利行驶等,有非常细致和明确的要求。参照由此编制出来预算,就可以知道在整个执行过程中间,有没有严格控制成本,有没有严格依照预算执行,所以绩效目标表非常重要,最终是绩效目标评价时的标准和依据。”

  而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表示,她并不同意“花钱越多越不好”这种看法。她认为,看政府财政支出是不是合理,主要是看支出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刘怡说:“从实际角度说,不一定经费越少越好,科学合理的支出标准下的预算是应该被更广泛地接受的。像物价的上涨、人员经费的上涨等都使得我们需要更大的支出才能去维持公共部门正常地运转。”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