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中央部门决算报告集中发布 “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23.5%

2017-07-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又一年中央本级决算公开在盛夏时节如约而至。据统计,103个中央部门昨天“晒”出年度收支账本,财政部汇总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3.5%,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0.2%。中央部门落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承诺效果显著。2017-07-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第七个年头,各部门均公开了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8张部门决算收支表,并对各分项决算情况作出了具体说明,其中,经济分类决算更为直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今年的决算公开,把经济性分类支出归到一张表上,我们可以更清晰地集中地看出来,这个钱都花到了哪些费用类别上。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在2016财年继续下降,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3.5%,与2015年相比下降10.2%。其中,除因公出国(境)费用因国际交流增加比2015年小幅增加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与2015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显示中央部门落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承诺效果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央部门首次对项目支出预算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形成了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评是鼓励各部门自己管理自己。对照年初量化的指标自我体检,一个成效的一个显示,以后作为审计财政抽查第三方验证的基础。这样点面结合,把资金笼子扎紧、把效果显示出来。

  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除了发布在各部门网站外,公众还可以继续通过登录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中央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