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红旗渠

2018-12-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阳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世纪70年代,这首《红旗渠凯歌震天响》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歌里边这句:手拿开山斧,劈开太行千重障,说的就是当时的红旗渠排险突击队队长任羊成的故事。当时在工地上有这样一句顺口溜:“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2018-12-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60年代初,河南省林县550个行政村中,有307个村人畜饮水长年困难;有的村吃水需要跑到三四十公里外。为解决老百姓喝水难的问题,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身高不足1米6,体重只有46公斤的任羊成终日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凌空除险。用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太行山上开凿人工天河。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庆典在林县分水岭隆重举行,漳河水历史上第一次按照人的意志流入林县境内;1966年4月20日,三条干渠竣工通水。

  周总理曾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十年寒暑,饭都吃不饱的林县人,硬是用自己的两只手修成了纵横1500多公里的人间天河红旗渠。在当时,它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