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两弹元勋邓稼先

2018-11-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0年,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辗转回到祖国,7年后,他开始领导核武器的理论设计。 2018-11-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曾经和邓稼先一起工作的周光召:我们国家的原子弹、氢弹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研制的。有些外国人看不起我们,说中国人没有能力,没有条件,再过十年也做不出原子弹来。

  隐姓埋名潜心研究核武器,一干就是28年。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邓稼先带领28名刚出校门的年轻人,从几本核武器理论的书开始,夜以继日,边读边讲,向核理论堡垒展开攻坚战。

  邓稼先的爱人许鹿希:稼先是一个大忙人,他忙些什么呢?他谁也不告诉。他经常晚上回来挺晚的,那个时候宿舍门早就上了锁,他回来的时候经常是从铁丝网上面翻过来。

  一声惊雷冲天起,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腾空而起的蘑菇云振奋了全中国。紧接着,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从原子弹到氢弹,苏联用了4年,美国用了7年,而我国用了不到3年。作为庞大系统工程的组织者,邓稼先说,他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工作的目标就是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邓稼先:核武器事业,是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的,我只不过做了一小部分应该做的工作,只能作为一个代表而已。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