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贺绿汀与《游击队歌》

2018-1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37年,松沪会战爆发。34岁的贺绿汀跟随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队从上海出发,一路演出,一路走近抗战前线。在山西临汾,他第一次亲眼见识了游击战的威力,战场上的拼杀在贺绿汀的头脑中变成了军鼓的节奏。2018-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节奏中贺绿汀酝酿出了一个旋律,有了旋律便开始填词。在老乡家的炕桌上,《游击队歌》创作完成。1938年,在八路军高级干部晚会上,贺绿汀指挥救亡演剧队演唱了《游击队歌》。找不到乐器,戏剧家欧阳山尊干脆用口哨来伴奏。

  欧阳山尊:当时我们一些高级指挥员贺龙、刘伯承他们都去了,那个时候吹口哨吹的特别好,贺老说你就用这伴奏。贺绿汀觉得,游击队从山上下来吹着口哨特别轻快,用口哨伴奏比其它伴奏更有味道。

  伴着口哨的《游击队歌》唱出了游击队员的心声,也唱进了每个八路军将士的心窝。朱德司令把歌词工工整整地抄在自己的日记本里,有部队特意派人赶几十里路来找贺绿汀抄乐谱,他们要唱着《游击队歌》走上战场。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