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康藏公路正式通车

2018-1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4年年底,由当时的西康省省会雅安到拉萨的康藏公路正式通车,公路全长2255公里,它改变了两千多年来西藏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下面您听到的,就是1954年12月25号,雅安市举行康藏公路通车仪式的现场实况。 2018-11 -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雅安各界庆祝康藏公路全线通车大会开始。向修筑康藏公路的军工、民工,及全体工作人员奏曲!”
  在四年的修路过程中,解放军战士和民工们克服了畜力不足、高寒冻土等重重困难,工程的巨大和艰险,在世界公路修筑史上是前所未有,2000多名军民为此付出了生命,为了让听众了解康藏公路通车的情况,当时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长途电话录制了通车实况。而根据当时的通讯状况,通车仪式的实况信号,是从雅安通过成都、西安、太原,一站接着一站接力般多次转接才传送到北京。
  “我是北京,我是北京中央台。雅安雅安。哎北京!你是北京中央台?我是雅安!”
  康藏公路担负着联系祖国东西部交通的枢通作用,这条被称为天路的公路,每一公里都有筑路的烈士长眠在路旁。1955年,西康省撤销建制,原所属地区并入四川和西藏,此后,康藏公路的起点移至成都,改称川藏公路。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