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亳州:“弯腰老师”带病坚守岗位30年

2019-03-06 09:54:00来源:亳州晚报

  在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后,为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毅然放弃治疗,又登上了讲台。30年过去了,他的腰已弯过了90度,每个大关节每时每刻都在疼痛,靠每天两次服用三种以上的止痛药,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直到生命走到尽头依然不舍三尺讲台。他叫朱景科,蒙城县篱笆镇姜刘小学教师,2月17日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孩子们等不回他们的“弯腰老师”

  3月4日,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姜刘小学。这是一座距离县城35公里的偏僻村小,近百名孩子正在和煦阳光照耀下的教室里上课。

  教师办公室靠门的办公桌原来属于一位名叫朱景科的老师。桌上还摆放着他的工作台卡,照片上的他微笑着,让人感觉很亲切,台卡上他的人生格言一栏中写道:只要身体允许,能够站起来,我就没打算离开教师这个岗位。

  然而,在2月17日,在和病魔抗争了30年后,朱景科还是离开了他深爱的讲台和可爱的孩子们,享年58岁。

  “我想念朱老师,还想让他给我们上一节课。”姜刘小学五年级学生康宏美红着眼眶说。上个学期,朱景科就教康宏美数学,这个外表严肃的老师曾让康宏美不敢找他问问题,后来才发现,朱老师其实很热情,“他还鼓励我,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大胆地去问他”。

  “朱老师上课的时候,直不起来腰,我们特别心疼,都是提前给他搬好凳子,让他坐着讲。”五年级的学生卢金磊说,朱老师的胳膊伸不直,板书都写在靠近黑板的下方,“大家如果看不到就站起来看,没有人提意见”。

  去年12月底,朱景科跟同学们说,再给同学上一节课,他就得去治病了,以后的课,学校会安排新的老师,希望他们以后认真听新老师的课。听到朱老师要请假,师生们沉默了。“我和朱老师认识了二十多年,他还没有因为去看病耽误过上课。”老师孙丽颖说,她当时就感觉身体的病痛对朱老师的折磨太大了。

  “朱老师离开校园的时候,走几步就回头看一眼,特别不舍,可能他也担心再也不能回来了。”姜刘小学的老师刘永娥说。

  “朱老师,一路走好”“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难过”“道德标兵,教师楷模”……得知朱景科去世的消息后,很多网友自发向这位老师致敬默哀。他们中的很多人和朱景科素未谋面,但都知道朱景科就是那位可敬的“弯腰老师”。

  带病坚守三尺讲台30年

  1978年,高中毕业的朱景科被聘为民办教师。 1988年5月,他在上课的时候感觉腰部隐隐作痛,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年纪轻轻的,这点痛不算什么,忍一忍就会过去。”面对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的同事,朱老师这样说。

  当时离放暑假还有一个月,也是复习迎考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学生,他忍痛坚持到学期结束。学生考试一结束,朱景科便到蚌埠医学院、省立疗养院等大医院诊疗,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三个月的治疗后,没见好转,医生建议他睡硬板床调养。可是,每天早晨起床后腰挺直了却无法弯曲。费了很大力气弯了下来,却又很难挺直。看到病情不见好转,朱老师对治好病也失去了信心,再加上开学在即,朱老师就拿了一些止痛药,再次登上了新学期的讲台。

  “朱老师说,他患病以后肩不能扛,如果离开讲台,他就是废人一个,而且他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舍不得离开。”篱笆镇学区主任李思印说,朱老师也怕因为自己的离开而加重其他老师的教学负担。

  从1988年患病以来的30年里,朱景科的病情在一天天加重,腰几乎弯成了90度,腰部、髋部、肩部等大关节疼痛,颈部僵硬,头部不能扭转,两臂举不起来,行走越来越困难,每天靠服用止痛药缓解疼痛。

  板书只能写在黑板下方

  尽管疾病缠身,朱景科还一直坚持任教两个年级的数学课程,并负责学校教务工作。由于背部深深弯曲,关节到处疼痛,从家到学校不到200米的路程,他只能通过骑自行车去完成。因为步行的话,走起路来会气喘吁吁,更加痛苦。若遇到阴雨天,尤其是冬天,关节会痛得更加厉害,他只能靠三个轮子的电瓶车挪到学校,因为三轮车会稳些。

  由于肢体病变,他的胳膊无法自由伸展,手最多只能摸到头部,平时连梳头都不能自理,板书就成了朱老师教学时的最大难题。数学课离开板书演示又不行,他只能把脚跟踮起,左手扶着墙,右臂尽力地往上伸,也仅能触到黑板下方30公分左右。朱老师就在黑板上写写擦擦,非常费力。

  朱景科所教的学生已养成了习惯,他们总是在朱老师进入教室前摆好凳子,好让他坐着讲课。尽管身体不便,朱景科还要坚持前倾着身体,左右手轮换按住前后课桌,挪到学生中间去检查作业、解疑答问。

  有时候看到朱景科疼得头上冒汗,孙丽颖老师就劝他请假回家养病,但朱景科都谢绝了。“现在还没到退休年龄,身体忍一忍就过去了。与学生在一起,身体累点,但心情愉快!只要身体允许,能够站起来,我就没打算离开这个岗位!”朱景科说。

  “朱老师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工作中、生活上时常拿出来照一照,老师们就找到了方向。”姜刘小学校长康佩海说,朱老师的腰弯成了一座引领孩子们通往美好未来的桥,他教给老师们一种奉献的精神、一种坚忍的力量。

  为教育树起一座丰碑

  2013年5月,朱景科老师的先进事迹经《亳州晚报》刊发后,《江淮晨报》《安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作了转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4年,朱老师被授予“蒙城县师德模范”称号,同年被评为“心动安徽”提名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感动蒙城特别奖”,同年,先后被评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去年的12月份,朱景科的身体状况已经恶化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除了腰更弯了,胳膊更难抬高了,他的眼睛也发生了病变。朱景科的妻子卢翠莲说,老伴在离开讲台去看病的时候,按手机数字都看不到。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并发症,视物不清、巩膜粘连,“不是看不清字,没办法上课,他还不愿意离开讲台”。

  “他总是跟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说,教育事业是良心事业,我们一定要对这份事业保持热爱,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都要问心无愧。”刘永娥说,作为朱老师数学课的接替者,她会接过朱老师的“接力棒”,对孩子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

  “朱景科老师在偏远的村小默默坚守40年,虽身患重病,仍不离三尺讲台。朱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全县教师。”蒙城县教育局副局长代影说。(蒋加磊 邓云龙)

编辑: 江振焕

亳州:“弯腰老师”带病坚守岗位30年

在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后,为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毅然放弃治疗,又登上了讲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