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亳州扶贫干部刘双燕:三届扶贫“老”队长 群众心中好闺女

2019-01-04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亳州1月4日消息(亳州台记者谷峰)2018年是利辛县税务局干部刘双燕坚守贫困村的第7个年头,这一年对这位43岁的“老”扶贫队长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她又挑起任期三年的第三届扶贫队长担子。从2012成为安徽省第五批选派扶贫干部以来,这些年刘双燕以村为家,真情帮扶,被称为贫困群众的好闺女。

  一股强冷空气,让皖北地区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7度,也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刘双燕像往常一样走村串户,她首先到了村民朱士海的家里,这次她带来的并不是好消息。

  刘双燕告诉朱士海说:前段时间申请危房改造的事情,因为现在还达不到这个危房改造的实施标准,所以不能办理。



刘双燕在脱贫户朱士海家中

  听了刘双燕的解释,虽然自己家的危房改造没有申请到,但是,老朱的心情倒不坏,现在家里8只母羊都能产仔了。从养一只扶贫羊到现在30多只,从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到2016年脱贫摘帽,这一路都来,都离不开刘双燕的帮扶,所以他也完全理解。

  朱士海说:咱达不到这个标准,我也不想给她添麻烦,也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国家对我们够好的了,换句话说,其他的地方还有比我穷的来,我们知足了。

  道理一说就懂,工作一做就通,群众的这份信任有多难得刘双燕心里最清楚。她一直记得,2015年年初,她刚到朱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长时就受到了质疑。

  刘双燕回忆说:当时我到村里走访的时候,碰到一个老大爷, 跟他聊天。他就跟我说,像你这种城里面来的女干部都是来镀金的, 如果说有一天你把我们村里的路修好了,让我们喝上自来水的,那我们就服气你,就认可你。大爷的话虽然不客气,却也让刘双燕感到只有给村民切切实实带来实惠,带领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获得真正的信任。通过几个月的走访,刘双燕发现朱集村虽然是贫困村,但是自然条件还不错,村民也都有种养殖的习惯和经验。于是,她定下了产业脱贫的路子。2017年,投资100多万元的田淼特色种养殖基地已经建成,现在已经发展鸡、鸭、鹅养殖2万多只,池塘70多亩,果树200多亩,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同时村里的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基地里打工,而且每年还有分红。




刘双燕在村里的特色种养殖基地了解基地发展情况

  贫困户李魁民去年在刘双燕的介绍下来到基地帮助养殖鸡、鸭,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他高兴的说:在这里干活还不累,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2017年年底他顺利实现了脱贫。

  现在,地里有果树和土鸡,水里有鸭子和鱼,再加上光伏发电,林下经济,2年多的时间,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已经在朱集村形成了。

  日子好过了,村民们和刘双燕的心也拉近了。渐渐地,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都喜欢喊她“闺女”。

  今年70多岁的贫困户朱连翠说:比我儿女待我还强呢,啥时候来都得见见面,这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又给我的衣裳,给我的鞋,待我就是好的很。

  刘双燕很有感触的说: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我来这么多年驻村工作中,其实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他是非常淳朴质朴的,你对他一点点关爱,他对你回报的可能会更多。



刘双燕在村里的特色种养殖基地了解基地发展情况

  2018年3月,刘双燕的扶贫任期结束了,而朱集村也在一年多以前整体出列了。但是面对乡亲们的挽留,她又再一次选择留任,成为为数不多的,连干三届的扶贫队长。

  刘双燕说:我觉得就像一个战士一样,我扛着枪冲到高地,眼看这个红旗就拿下了,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撤离,我不甘心,而且我也不太放心。因为这个时候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候,如果这时候再换人,再换一个新任队长,可能在工作力度上也没有我得心应手,所以我也不放心,而且我愿意、我想亲自的去参与、见证中国的这项伟大的扶贫攻坚事业,从开始参与到见证到完成它,去踏踏实实的去完成。

  可是正当刘双燕要大干一场的时候,2018年8月,这些年一直默默挑起家庭重担的丈夫,却因为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

  面对家庭的变故,刘双燕曾一度无法接受,但是她却始终惦记着自己的村子和村民。经过短暂的调整,朱集村村民又看到了刘双燕那熟悉的身影。朱集村村干部周明说:爱人去世,家庭遭遇那么大的悲伤,没过几天刘书记又来我们村进行扶贫工作,这件事确实让我们很感动。


刘双燕在贫困户朱连翠的家中和老人聊天

  对于妹妹的做法,刘双燕的姐姐刘付荣说:自己和哥哥最疼这个妹妹,当初她下去当第一书记的时候,我们并不是非常的支持她去,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三年来下去对她意味着什么,那就是首先要吃苦。

  可是这些年来,她的苦她从来不跟别人说,有时候偶尔跟我说一下,跟我诉诉苦。

  刘付荣也许并不知道,这个在家人眼中心疼还来不及的小妹妹,还是一个村子、数百村民的带头人。看着那一双双渴望摆脱贫困的眼睛,刘双燕选择了负重前行——尽管她的膝盖因为髌骨软化症,已经不容许过量的运动了。



村民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跳舞

      “一切的辛酸和困难都是值得的!”,站在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的文化广场边,看着村民们欢快地舞蹈歌唱,刘双燕也感到由衷地欣慰。这个广场和周边道路,是她多方争取,整合了200多万资金,在2018年才修好的。

  正在广场上跳舞的村民赵素华说:没有修这广场的时候,天天在家里看个电视,窝囊的不能行,现在有广场舞了,老年人也不打牌了,下午没事就在这集合,在年轻人的带动下都跟她们学跳广场舞,非常好 ,都得谢谢刘书记。


贫困户朱连翠拉住走访的刘双燕的手往家里走

  不仅要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这是刘双燕给自己定下的新目标。打造这样一个文化广场,就是让村民们能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如今,朱集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4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0.6%,大部分贫困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付出这么多,可是自己却没有向组织上要求过什么。国家税务总局利辛县国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治洲说:刘双燕这么多年来在基层一线扶贫工作中,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的要求,工作中任劳任怨,忠诚担当,为我们税务干部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税务系统的骄傲。


刘双燕在朱士海家中给他解释危房改造的标准

  现在,看着一天一个变化的村子,刘双燕满怀信心的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把朱集村打造成“美丽的朱集 美丽的家”,接下来的工作中,自己也一定会咬定目标使劲干,围绕农村“三大革命”,带领全村村民尽早的脱贫。

  从36岁到43岁,刘双燕把人生中最美好的7年芳华,全部奉献给了扶贫攻坚事业。刘双燕说:工作之余,她最喜欢站在朱集村的文化广场边,看着村民们欢快地舞蹈唱歌。

编辑: 汪称

亳州扶贫干部刘双燕:三届扶贫“老”队长 群众心中好闺女

2018年是利辛县税务局干部刘双燕坚守贫困村的第7个年头,这一年对这位43岁的“老”扶贫队长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她又挑起任期三年的第三届扶贫队长担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