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亳州蒙城:“蛮子”书记和他的129户“穷”亲戚

2018-12-11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亳州12月11日消息(通讯员谷峰)在安徽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村民们都习惯称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海标为“蛮子”书记,自从2017年4月到村里任职以来,这位“蛮子”书记走村串户,和村里的129户贫困户结成了亲戚。

  一大早,“蛮子”书记许海标就骑着电动车和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一起出发了。这次,他们去的是村里的贫困户王来强的家。看到许书记上门,正在招呼着喂羊的王来强感觉到有点难为情,以往的误会让王来强感到很对不起许海标书记。

  说起两人的误会还得从去年扶贫工作队进村的时候说起,当时许海标刚来村里,王来强就找到了他,要求村里给他担保20万元贷款养牛。一交谈,许海标发现王来强不了解市场行情,就劝急于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他放弃养牛。这一下,性情执拗的王来强认为许海标不是真心扶贫,是在敷衍自己,于是直接跑到县里,把许海标给告了。

  扶贫户把扶贫工作队长给告了,这在蒙城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但是许海标并没有生气,认为这是自己工作没有做到位的原因造成的,就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继续上门和王来强谈心,建议他可以先试着通过养羊来实现逐步脱贫。并帮助他通过小额信贷贷了五万元贷款建起了羊棚,买来了十几只母羊。现在,通过一年多的养殖,王来强家的羊已经扩大了20多只,王来强高兴的说,到明年这个时间发展到200只没有问题。

许海标在贫困户王来强家了解山羊养殖情况

  交流中,许海标鼓励王来强,继续努力把这几十只羊养好,在所有贫困户当中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起到一个示范引领作用。

  从王来强家里出来,听说贫困户杨英夫妻俩刚刚从外地医院回家了,许海标决定不停步,再到杨英的家里看看。

  今年4月份,杨英的妻子不慎摔断大腿,当时10万块钱的手术和住院费用一下难住了杨英。如果不及时住院手术的话,妻子的腿有可能残疾。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许海标听说了他的情况,就多方协调使杨英妻子终于住上了院并顺利的进行了手术。

  手术做好了,可是妻子住院期间正赶上麦子成熟,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杨英由于要在医院陪护妻子,没法抽身回家收麦,一时间心急如焚。让杨英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切,村里的扶贫工作队都给他考虑到了。不仅帮他把小麦收割到家,而且还“一条龙”的服务,连豆子都给他种上了。杨英说,许海标书记对自己简直比亲戚还亲来。

许海标在村里的小型服装加工厂  

  现在村民都说许海标像亲戚一样,可是在一年多以前,村民们并不认可这位“亲戚”。2017年4月,省粮食局行管处副调研员许海标被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到村里,村里的状况让许海标感到很挠头。当时村里面有129户贫困户,不仅贫困人口多贫困的程度大 而且村容村貌也很差。另外村民们对扶贫工作队不大相信,怀疑的态度也让他感到一些沮丧。同时进村入户,走访了解一番后,许海标更是感到他肩上的扶贫担子很重。

  许海标说:“看到有这么多贫困户,我们通过走访,有些贫困户家里非常困难,感觉到我们任务比较大。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把扶贫工作做好。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辜负贫困群众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们一定要带着他们脱贫致富。”

  有了信心,有了目标,许海标和队员们准备扑下身子大干一番,可是,在工作中遇到的头一个问题,就让作为队长的许海标犯了难。因为自己合肥肥东的口音比较重,群众都听不懂自己说什么。

  说话听不懂,这样一来,沟通、交流就成了困难,村民们都在背后喊他为“蛮子”书记,并对他这位从省城来的“大”干部的工作产生了怀疑。

  虽然“蛮子书记”这个称呼有些刺耳,可是要想把扶贫工作干好,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许海标觉得,自己在讲话上就得过关。于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许海标在说话的时候注意尽量语速慢一点,咬字清楚一点,这样让村民们能听懂自己讲的话,这样也有利于工作开展。

  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位被当地村民称为“蛮子书记”的他,以村为家、每天骑着一辆电动车走村入户,129户贫困户的家里经常有他出入的身影。就这样,辛勤真心的付出换来了村民们的认可。把这129户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戚,贫困户自然也把扶贫工作队当做自家的亲戚,现在村民们遇到问题也都会在第一时间内找到许海标和他的工作队。

许海标在帮助贫困户杨在纪销售扶贫藕

  这不,天气入冬了,许海标又在为贫困户杨在纪的“扶贫藕”忙活着。

  贫困户杨在纪家里种植了十几亩扶贫藕,可是销售却成了问题。许海标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就一起多方联系,联系安徽科技贸易学校,一下帮助他解决了16000斤的莲藕销售。

  真心实意帮贫困户办事,许海标也成了村民无话不说的贴心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帮助这129户“穷”亲戚彻底脱贫摘帽?是这一年多来许海标考虑最多的事。要致富,产业帮扶要盯住。自打一进村,许海标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就紧紧盯着产业扶贫这一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一户一策地制订帮扶措施,努力让“穷亲戚们”真正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贫困户张明建想通过养羊来脱贫和改善生活,但苦于没钱买羊羔。许海标知道后,不仅帮助他协调了5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建起了羊棚,还带他去外地向养羊大户学习经验。

编辑: 汪称

亳州蒙城:“蛮子”书记和他的129户“穷”亲戚

在安徽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村民们都习惯称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海标为“蛮子”书记,自从2017年4月到村里任职以来,这位“蛮子”书记走村串户,和村里的129户贫困户结成了亲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