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电台、电视台拥抱互联网 反向渗透小屏——解读广电一号文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电台、电视台拥抱互联网 反向渗透小屏——解读广电一号文

  2013年1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3年1号文《广电总局关于促进主流媒体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该《意见》目的是为了“促进主流媒体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进一步提升网络广播电视台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

  对于广电总局此次发文,格兰研究认为对业界影响深远。

  传统媒体互联、移动化成必然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2.1%;手机网民数量迅速增长至4.2亿,年增长率达18.1%,远超网民整体增幅。在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主流地位已经受到不断冲击。在互联网化已成趋势的情况下,顺势而动,积极迈出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的坚定步伐,是全国电台电视台的必然选择。

  《意见》写道“坚持台台并重,将网络广播电视台提升到与电台电视台发展同等重要地位,给予网络广播电视台建设和运营充分保障”,这表明了决策层对于广电拥抱互联网的重视程度和坚定决心。

  广电力拓PC、移动小屏

  提及三网融合下的视频业务,电信的视频业务发源于手机屏,其已经早早借助IPTV展开了对电视大屏的争夺战,近期OTT的试点更为其争夺电视屏加码;互联网的视频业务发源于PC屏,其也借助OTT展开了对电视大屏的攻击。从近来IPTV用户规模扶摇直上和OTT一片热炒来看,以电视屏起家的广电前景不容乐观。“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与其守着电视大屏防御,不如反守为攻,从电视屏反向进攻渗透电信和互联网的PC屏和移动屏。

  《意见》中将“网络广播电视台”定义为“以宽带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新兴信息网络为节目传播载体的电台电视台”。可以看出,“网络广播电视台”的终端不止是固定宽带网连接的PC端,还包括移动通信网连接的平板电脑屏、智能手机屏等移动端。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爆发的今天,网络广播电视台的布局对于广电继续保持舆论引导和社会影响方面的主流地位,有着重要意义。

  网络电视台弱势亟待改变

  《意见》指出,“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丰富多彩的新业务新形态相比,现有网络广播电视台在规模、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网络电视台的确处于下风,Alexa的排名也反映了这一点。

  截至2013年2月4日,Alexa数据显示,中国流量排名前几位的视频网站全是互联网网络视频公司(Alexa未单独提供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的流量排名)。在全国网络广播电视台中,流量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国网络电视台,全国排名为第58位;广受全国人民欢迎的湖南、江苏、浙江电视台的网络电视台的全国流量排名都为几百名开外;而黑龙江、四川等吸引力一般的电视台的网络电视台的全国流量排名则是千名以后。

  对于网络电视台目前的弱势现状,《意见》给出了总体目标,“经过三至五年努力,形成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丰富、业态新颖、技术先进、影响广泛、综合实力强的网络广播电视台,确立网络广播电视台在新媒体传播格局中的主流地位”,这为全国网络广播电视台指明了方向。

  差异化内容仍是突破关键

  大视频格局下,内容成为制胜关键。与视频网站相比,电台电视台是传统的内容制作机构,具有丰富的节目制作经验和雄厚的节目制作资源。在未来,网络广播电视台要把广电在内容建设上的优势发扬光大,正如《意见》所指,“重视视听节目品质和数量规模在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中的关键作用,发挥电台电视台视听节目采制优势和网络广播电视台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首发服务等资质优势,强化视听节目原创和各类视听节目聚合,打造内容丰富、分类合理、特色鲜明的视听节目资源库”。

  同时,时政新闻类节目,广电拥有独家制作权,为其他商业视频网站不能涉足,成为网络电视台输出优质差异化内容的突破口。《意见》指出,要“加强时政新闻类和民生类视听节目制作,在视听新闻资讯等节目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意见》对建设其他类型的内容也做出说明,“加强文艺、娱乐、科技、财经、体育、教育、医疗、卫生等节目的创作生产,在专业节目方面形成原创优势。加强网络剧、微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短视频以及互动剧等节目的创作生产,在新形态节目方面形成品质优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