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要做“世界工厂2.0版”!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中国要做“世界工厂2.0版”!

  随着中国制造的成本不断增高,部分制造产业开始从中国撤离。这种变化其实已经开始,以耐克为例,在2000年全球销售的耐克鞋中,有40%产自中国,13%产自越南;而现在,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比例为41%,中国制造的耐克鞋的比例为32%。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将会从此失去。

  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Daiwa Capital Markets)发布的报告称,东南亚国家开始超越中国成为低成本制造中心,制造业的接力棒正在从中国转移到“东盟七国”手里,这七个国家是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大和证券预期,这种趋势未来几年可能会加速,中国可能在未来5至10年内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当然,这是一个挺吓人的警告。

  对于以“世界工厂”参与全球化的中国来说,失去“世界工厂”地位意味着中国的竞争力在消失吗?在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分析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化,制造业转移是全球范围的产业体系调整,中国拥有“世界工厂”地位是全球产业体系变化的结果,不会轻易被削弱。从迄今的例子看,中国转移出去的生产制造环节,大部分是非常低端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成本因素非常敏感。随着中国的多种成本上升,这些产业环节难以在中国生存,必然转向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上,从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来看,制造产业总是不断在全球寻找“成本洼地”。

  然而,“世界工厂”的转移并不象搬一条生产线、建个厂房那样简单,它包括很多复杂的产业环节。在我们看来,即使有部分低端制造环节移出中国,在如下领域中国仍能保留一部分优势:一是需要一定技术的产业环节,这需要有具备一定技能的劳动力和配套技术水平;二是需要大量产业配套的产业环节,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体系配套,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最重要的优势之一;三是需要贴近中国市场的产业环节,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此外,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希望在全球产业链条上提升层次。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虽然东盟国家的成本也许低于中国,但东盟国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投资环境不如中国。投资环境是包括政策、产业、技术、劳动力和市场在内的综合环境,东盟国家在这些方面还不具有中国的综合优势。二是东盟国家的经济体量小,市场空间小。与投资环境相比,经济体量小的问题对东盟国家的限制性更严重,因为这关系到产业链的配套。如果是制鞋制衣还好办,但如果是复杂的产业配套,在一个小市场里面,有了这个没那个,恐怕东盟国家就有困难了。大和证券报告中提到,东盟国家5到10年可能会替代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这还要看这10年间东盟国家的发展情况,否则超越中国还是困难的。

  陈功强调,“世界工厂”并不是单个国家就能承担的角色,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世界工厂”是一个不同层次的组合。如果说中国过去做的是“世界工厂1.0版”,那么中国今后的目标是去做“世界工厂2.0版”,在中国前面还有更高级的“世界工厂”,日本做的是“世界工厂3.0版”,欧盟是“世界工厂4.0版”,美国做的是“世界工厂5.0版”,这是中国今后长期发展所要追赶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工厂1.0版”让东盟国家去做,又有何妨?

  要升级为“世界工厂2.0版”,中国未来需要在如下方面加强:一是控制不恰当的发展模式导致的要素成本大幅上涨,如土地成本上涨,为提升产业素质创造时间和空间;二是强化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体系,为升级版的“世界工厂”提供较高质量的劳动力供应;三是持续地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这方面可以配套较多的政策与财政资源支持。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不必担心低端制造业从中国撤离,“世界工厂”是一个组合,中国今后要做的是“世界工厂2.0版”!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