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草原"华西村"千万富翁的"甜蜜"致富经
2012-05-19 04: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行走日记·草原"华西村"千万富翁的"甜蜜"致富经

  中广网阿勒泰5月19日消息(记者朱虹)“去年一年,我种了1千多亩哈密瓜,再加上农户的2千多亩,收入超过了千万元”,新疆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喀巴克克勒希村的"首富"王文喜对着记者算起了收支帐。

  巴里巴盖乡喀巴克克勒希村,去年人均年收入突破6万元,有草原上的“华西村”之称。全村65户居民中,收入过千万的有1户,位列百万级别的有4户,收入超过50万的有25户,超过30万元的有17户,其他的每户收入在10万以上不等。

  王文喜就是唯一的一户“千万元户”,靠着种植哈密瓜不仅让自己成了村里的“首富”,还成立了金和哈密瓜和农业合作社,带动其他村民共富。现在合作社里一共有农户20多户,去年他们靠哈密瓜一项收入400多万元。

  小小哈密瓜如何带来千万收入?王文喜有自己的致富秘诀:“我的哈密瓜比别人的质量都好,上市时间晚,能卖的上价,每公斤能卖到十几元至二十几元不等,比别人的瓜价钱高了近一倍。关键还是靠质量。”

  “质量”二字是王文喜的致富法宝,他说,从选种开始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保证质量,质量好了客户自己就找上门来了。

  对于去年农产品频频遭遇的“卖难”问题,王文喜从来没有发过愁,“我的瓜刚摘下来,还没装上车,就已经卖出去了”。

  如今的甜瓜富翁,1996年刚从安徽阜阳老家来新疆打工时,还是一个打土方的建筑小工。“那一年,我挣了2400块钱。”王文喜回忆,春节回老家过年几乎花光了他一年的辛苦钱。

  1999年,王文喜开始了种植哈密瓜的尝试。当时,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种植芹菜添加牛奶的报道,于是开始移植到哈密瓜上尝试。经过实验,王文喜发现,哈密瓜经过牛奶灌溉和加榨油后的芝麻饼,能够提高脆度和甜度,大大改善口感。

  王文喜说,“我的哈密瓜都是‘喝’牛奶、‘吃’芝麻饼长大的,入口特别香滑。现在连越南的客户都慕名而来。”

  “喝”牛奶的哈密瓜现在还注册了“巴鲁旺”品牌,并获得无公害认证。

  今年,王文喜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希望把种植面积扩大一倍。他还出资建设了一个交易市场和1300平米的保鲜库,用于反季节水果销售。

  在保鲜库的建筑现场,王文喜指着停着的一排车说,如今自己已经有了6辆车,还在城镇里买了两层楼。

  “城里人的生活还没我们舒服呢!”王文喜的话里透着富裕起来的农民的自豪与自信。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