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现场报道 > 正文

霍尔果斯:创新边贸模式引客来
2012-05-18 07: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中广网记者 涂傲摄)

  中广网阿勒泰5月18日消息(记者朱虹)欧亚地区第一个跨境国际合作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迎来“满月”。4月18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始正式运行,这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合作中心“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来考察投资。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项目,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不同于世界上传统意义的“自由经济区”或“贸易自由区”,也不同于我国东南沿海的经济特区。

  中、哈两国公民、第三国公民以及货物、车辆可在合作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免签停留30天,每人每次出入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物品,合作中心提供现钞兑换服务。企业和货物享受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相互叠加的优惠政策。

  来自乌鲁木齐的新疆万紫千红建安集团建筑项目有限公司去年9月在霍尔果斯成立了新的分公司,项目经理王荣说,现在公司正在投资建设一个3万多平米的机械、建筑、建材展示厅,计划投资5亿元。同时,他们还开工建设了一家公寓式酒店。

  “我们对这里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王荣说,“我觉得这是下一个深圳。”

  在政策方面,新疆自治区推出国家5年企业所得税优惠期满后,再免征5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的优惠政策。目前,在合作中心已有15个项目入驻,投资额达233亿元。

  主管招商工作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商务经信局局长刘建林说,现在每天他大概要接待十几批投资商,主要以商贸企业为主。

  下一步我们还将抓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加快通关速度,”刘建林说,做好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来更多“金凤凰”。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