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特写:“到北京上大学,帮老师达成愿望”
2012-05-16 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行走日记·“到北京上大学,帮老师达成愿望”

衣巴代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希望能有更多的维吾尔族孩子走出去的愿望。(记者邱翔 摄)

  中广网和田5月16日消息(记者朱虹)“你们要走出去,到北京、到上海去上大学,帮老师达成愿望。”来自和田墨玉县一名基层的小学汉语老师衣巴代提说,她经常鼓励班上的孩子们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实现她长久以来的心愿。

  15日,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北京双语幼儿园,记者碰到了来接孩子的衣巴代提,她的小女儿现在在这所幼儿园里上大班。

  衣巴代提说,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学习汉语的好环境,她每天在家里都用汉语和孩子对话,看电视也会选择汉语频道。

  在和田,这个维吾尔族占到96.4%的少数民族高度聚居地区,汉语的普及程度并不高。记者在采访中的大多时候,都需要借助翻译。

  语言,是沟通的钥匙。要与外界交流,语言是第一道坎。

  和田地委书记闫汾新说,和田要以突出抓好双语教学为基础,加快走向教育现代化。

  来自北京海淀区教委的援疆干部汪浵说,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好的汉语学习环境,他们组织了当地一所小学与北京海淀区北大路小学进行“手拉手”活动。

  “北京的孩子们可以把各大公园的景色拍下来,寄给新疆的小朋友,介绍北京的情况,新疆的小学生可以展示新疆的特产和特有的民俗,让孩子们互动起来”,汪浵说,今年他们还计划让一部分新疆小朋友到北京去,感受、了解外面的世界。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