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现场报道 > 正文

伊犁新源打"生态旅游牌" 严控景区开发门槛
2012-05-17 02: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行走日记·伊犁新源打"生态旅游牌" 严控景区开发门槛

伊宁新源县委书记贾伊生接受记者采访,谈起那拉提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记者邱翔 摄)

  中广网伊宁5月17日消息(记者朱虹)“风光谷雨尤奇丽”“伊犁河外草初肥”……这是清代诗人洪亮吉笔下美丽的伊犁。17日,中央台走转改“倾听新疆”采访团来到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州首府伊宁,倾听伊宁新源县委书记贾伊生的旅游富民计划。

  位于新源县的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地处天山腹地,位于伊犁河谷东端,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也是5A级景区。在这里,生活着中国1/10的哈萨克族同胞。

  “在中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那拉提”,贾伊生说,高山、森林、湖泊、草原、湿地等山地综合自然景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在开发方面,新源县坚持“打造生态旅游”的理念,以不破环当地的环境为标准,排除过多的人为痕迹,保持“素面朝天”。

  贾伊生表示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宁可不要这项收入,都不能破坏环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完善“生态旅游”的环保理念,“十二五”期间,那拉提景区将不再在景区内建设住宿、娱乐、饮食等基础设施,而之前建在景区内的这些设施也将逐渐迁出景区,在景区附近落脚。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旅游对于富民有着重要意义,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之一。

  贾伊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张春贤在五一考察新源县旅游时来到一户牧民家,他喂养了10匹马、还开了小商店和农家乐,通过这几项每年可以获得20万的收入。

  近三年,那拉提景区接待游客179万人次,为周边乡镇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实现年人均增收800元。

  “未来的开发,我们请了国家旅游局的专家设计规划,决不搞盲目开发。”贾伊生说。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