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行走日记]和田:富民固边 教育为本
2012-05-17 0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和田县布扎克乡小学,中央台记者采访这里的双语班的维族学生。(记者邱翔 摄)

  中广网和田5月16日消息(记者邱翔)5月14日,中央台“倾听新疆”走基层采访团结束了在哈密的采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采访地——南疆重镇和田。从毛主席诗词的名句“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中得到模糊印象的我们,第一次踏上和田这块不同寻常的土地,充满了好奇和一探究竟的冲动,因此一下飞机,我们就开始了采访行程。

  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这里得到了最好诠释: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绿洲面积仅占全地区的3.7%,剩下的全是沙漠戈壁和山地;年均降水仅有35毫米;全年浮尘天气220天以上,“每天要吃三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在如此的环境下,加上地处边陲,三股势力猖獗,维稳工作繁重,和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通过两天来的采访,我们深入走访了富民安居工程、内地对口援建项目施工现场、双语学校、职业高中、经济开发园区、光伏电站、食品加工企业,了解到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在中央、自治区、内地援建省份的无私帮助下,使和田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给我们以深深的触动和感悟。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