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如何将哈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2-05-15 03: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行走日记:如何将哈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潞安新疆公司哈密三道岭露天矿区,蒸汽机车仍然在作为运煤的交通工具,这也是全国最后的蒸汽火车。不久的将来,它们也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退役。(记者邱翔 摄)

  中广网哈密5月13日消息(记者朱虹)“呜呜呜……”冒着白烟的蒸汽机车载着满满的黑煤向我们的方向驶来。

  站在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露天矿井,看着远处的挖掘机正在如梯田般的矿场上将煤铲进运载卡车中,让我对哈密的煤矿资源有了初始的印象。

  这样一组数据让我头脑中的概念更加清晰:据全国第三次煤炭资源大调查数据报告,哈密煤炭预测资源量5708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量(4.55万亿吨)12.5%,占新疆预测资源量(1.8万亿吨)31.7%,居全疆第一位。

  然而,坐拥丰富的煤资源,哈密煤矿的从业者却有着自己的烦恼:太便宜,卖不上价!

  潞安新疆公司二矿矿长欧阳昶是从潞安山西来到新疆的,对比两地的煤价,他说,哈密有的地方煤单价每吨只有一百多元甚至是五六十元,而山西同等

  质量的煤价格每吨在七八百元。

  问题出在哪儿?

  潞安新疆公司露天矿井西部采区总工程师向朝阳说,交通是个很大的制约因素。这里的煤运出去,运输成本铁路是1毛多吨/公里、公路是3毛多吨、公里。按照这个标准计算,通过铁路运到兰州去每吨煤的运费就需要近1400元,10倍于煤价本身。

  新疆本身对于煤炭的消耗量有限,因此外运是哈密煤炭也是新疆煤炭的主要销售手段。高昂的运输成本,却让“黑金”成了黑土。

  怎么办?

  执政者提出了解决思路并付诸实践:“一主两翼”的铁路运输专线以及“煤从空中走”。

  “一主两翼”是投资1200亿元新建兰新铁路客运线,将原有的客运线改为货运线,主要用于煤炭运输;“两翼”分为北翼和南翼,其中北翼是指新疆将军庙-巴里坤-伊吾-策克(内蒙古)铁路,南翼指哈密-敦煌-西宁-成都铁路。

  “煤从空中走”是通过就地变煤为电,直接以电的形式输出。13日,新疆第一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破土动工。

  在煤矿干了30多年的欧阳昶说,以现在探明的储量,这个矿再干30年也不成问题。希望未来这些宝贵的煤炭资源能转化为更大的效益。只有企业发展了,也才能让这些当地的工人更加受益。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