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行走日记:"煤飞色舞"的哈密能源新战略
2012-05-15 03: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行走日记:煤飞色舞风光无限的哈密能源新战略

潞安新疆煤化工公司位于三道岭的露天采煤场正在进行采煤作业(记者邱翔 摄)

  中广网哈密5月15日消息(记者邱翔)5月13日,采访团经过50分钟的飞行,来到了此行“倾听新疆”的第三站——新疆东大门哈密。这个距离内地最近的地区,其实不仅仅因为哈密瓜而著名。地委书记郭连山让我们记住了哈密的“十个字”:瓜乡、煤都、风库、光谷、枢纽。

  瓜乡,就是我们熟知的哈密瓜的故乡;煤都,哈密目前预测煤资源量达5708亿吨,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居新疆之首;风库,哈密是国家确定的七大千万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光谷,哈密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

  然而,坐拥如此庞大、优质的资源,却没有给哈密带来相对等的经济效益。我们来到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三道岭的露天采煤场看到,优质的原煤分布在浅浅的土层下,汽车火车直接开下去就能把煤运上来。按理说这样的煤成本低质量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交通运输问题成了最大的瓶颈。潞安公司二矿矿长欧阳昶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同样是优质煤,在山西一吨能卖到七八百块钱,在哈密,却只能卖一两百块钱,问题就出在交通运输上。因此,二矿至今无法盈利,只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要打破瓶颈,就要改变思路。“疆电东送”、“疆煤东运”吹响了哈密能源新战略升级的号角。变煤为电,把煤从空中运出去。就在我们采访的同一天,哈密至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正是搭起了这么一条空中能源运输大通道。去年底投产发电的哈密大南湖发电厂,年消化本地煤炭270万吨,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作为“疆电外送”的配套电厂,将利用这条通道把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到2000公里以外的华中地区。十二五期间,哈密的煤电装机总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除了转化煤炭资源外,哈密特有的风能和太阳能也能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