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兆林分享:人生不是比较出来的
2013-02-26 14: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故事听起来讲的是美国的事,但实际上你一听完就会发现跟我们现在的中国太相似了。美国的80年代被称之为贪婪的20年,The decade of greed,greed是贪婪的意思。那个时候美国经济处于腾飞时期,消费者的欲望非常膨胀,每个人都在追求所谓的“成年人的玩具”:轿车、游艇、LV手袋,大家都在比较,看谁的成功更大,谁拥有的这些成年人的玩具更多。

  那个时候洛杉矶的前任副市长陈愉也一样,她跟其他的人一同开始狂热的追求一切权力和成功的外在形式。她对自己的定义和标准都是建立在跟别人的比较之上,特别是跟那些成功的人来比较,比如说比尔·盖茨。跟比尔·盖茨一比,陈愉当时就感觉到,天啊,我应该从哪里去找我的第一个一百万呢?我的人生该从哪里开始呢?那时候当她读到一些名人新闻的时候,她就会问自己,为什么这些人走到我的前面?然后她就开始怀疑自己现在走的路正确吗?当陈愉在报纸上看到那些名人的消息特别是提到他们年龄的时候,陈愉都觉得很郁闷,如果那些人的年龄跟她相仿或者比她还小,她就备受打击,认为自己一定是走错路了,于是她就一直生活在这种比较、抱怨和牢骚之中。

  卸任之后陈愉就开始重新反思自己,她在想,这一切的比较、较劲在我的生活中是不是起到过正面的作用,这种竞争有没有刺激我们表现得更努力,更优异呢?后来她发现一个心理学家阿尔菲的研究得到的结论跟她的期待恰好相反,阿尔菲的研究证明,杰出的表现并非来自竞争,甚至可以说是来自不竞争,你想,这比尔·盖茨跟乔布斯是跟谁竞争和较劲而获得的成功呢?

  事实上,人跟人的比较最终你收获的只能是低廉的自尊,或者说如果我们通过竞争和比较的这种透镜来看待人生的话,我们最终只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中国人不是有句话说,“人比人死,货比货扔”,还真是这样,其实人生真的不是比较出来的。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