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兆林分享:不妨换个角度看孩子
2013-02-25 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多年前在英国有一个母亲,她有个孩子非常厌学,根本学不下去,而且在学校里调皮捣蛋。连续试了好几所学校,结果都一样。学校把她找来说,夫人您把孩子请回去吧,我们这里可实在是容不下她。

  绝望的时候,这个母亲去咨询了一个教育专家,这个专家很有名的,他对这位母亲的孩子提出了很多问题,对她进行了一系列的考评和测验,结果这个教育专家也觉得这个孩子真的是无可救药了,就打算告诉这位孩子的妈妈说自己已经无能为力了,你另请高明吧。但是职业的习惯让这位教育专家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来告诉母亲这个残酷的事实,于是他就让孩子到隔壁的房间里等一会儿。为了不让孩子感到无聊,这位教育专家就打开了收音机,正好收音机里边在播放音乐节目。当这位教育专家走出隔壁房间的时候,他就想通过房间的窗户看看孩子在里面干什么,结果发现那个孩子正随着收音机里的音乐翩翩起舞。于是这位专家马上改变了注意,到另外一个房间对孩子的母亲说,夫人,也许您应该把孩子送到一所舞蹈学校去试试看。

  20多年之后,这位曾经被许多学校认为无可救药的孩子成为一个红遍全世界的音乐舞蹈剧的编舞,您知道这个孩子是谁吗?她就是美国百老汇著名的音乐舞蹈剧《猫》里面的编舞,名字叫吉莉安·莱尼(Gillian Lynne)。能想象得出来吗?一个所有人都认为无可救药的人最后会成为一个红遍全世界音乐舞蹈剧的编舞,成为一个专家。

  人有的时候的确需要重新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孩子。假如说您也有自己的孩子,也被别人认为是无可救药的话,那么也许换一个角度去看看他,你会发现点什么新的东西,没准又是一个新的天才呢?至少你可以尝试一下再给他放一段音乐,他是不是也会翩翩起舞呢?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