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见证·崛起]废墟上建新家园 结构调整促经济发展
中广网    05月09日 23:3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都江堰5月9日消息(记者陈江南)“5·12”汶川特大地震距今已经两年了,灾区的重建进展情况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通过这次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采访活动,让我们一起见证灾区重建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

  9日,“全国网络媒采访团来到了都江堰市。在“5.12” 汶川特大地震中,都江堰市遭受了全域性破坏,农村居民住房受损的有13万余户。虽说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沥的小雨,但是见者们的采访热情不可抵挡。一天的时间,走访了都江堰市的个灾区重建点。统一的规划设计,多样的建筑风格,干净整洁的街道,淳朴的民风,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人不敢相信眼前所见到的一切。经受了5·12特大地震的劫难,短短的两年时间,一个个美丽的新村拔地而起,让人不得惊叹这一人间奇迹。

  面对艰巨的重建任务和巨大的资金压力,都江堰市政府鼓励农户退房还耕,并统一规划建设居民点。经由集体经济组织与联建户签订协议,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永久性农房重建中来。这些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新模式,极大地推动了都江堰灾后重建速度。

翠月湖镇青城东桂院新居(中广网记者陈江南 摄)

健身场(中广网记者陈江南 摄)

宣传标语(中广网记者陈江南 摄)

  刚到翠月湖镇青城东桂院村口,大家就被其“别墅式”的新居吸引了,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京郊的别墅区。东桂院是按照四川省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三打破三提高”要求和成都市提出的发展性、多样性、相容性、共享性的“四性”原则,结合川西自然林盘院落保护,充分运用农村产权改革制度和土地综合整治成果实施建设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谷一平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见证·崛起]废墟上建起新家园
·[见证新生]手捧地震石 希望存心间
·[见证新生]大山深处的精神家园
·[见证新生]重建考验的政府智慧
·[见证新生]新北川的再就业图景
·[见证新生]援建:兄弟的力量
·[见证新生] 农村重建亲历:路一直都在
城镇建设 更多>>
·崇州:6万余户群众已住进永久住房
·川旅游市场全面迎客 已开工71重建项目
·绵阳灾后重建发力 空中通道"扩张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