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镇建设
川旅游市场全面迎客 已开工71重建项目
中广网    05月02日 16:5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5月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截至今年4月15日,四川旅游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71个,累计完成投资4.99亿,其中中央资金5373.96万元。同时,四川积极争取扩大内需项目,2008年落实两个项目,资金4400万元,2009年落实一个项目,资金500万元,现在已有62个重点旅游项目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储备库,需要中央扩大内需资金投资额112亿元。

  中央明确提出,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年时间界限为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基本完成重建任务的标志性指标是灾后重建旅游业估算总投资和累计完工项目均达到85%以上。四川省旅游业确定的指标是灾后重建旅游业估算总投资和累计完工项目均达到90%以上。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四川省旅游局成立了旅游业灾后重建项目督查组,明确一位局领导对灾后重建项目进行督查,并对灾后重建项目有关信息在四川旅游信息网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和社会舆论监督。

  据悉,针对有形的旅游生产能力的恢复重建,四川省按照旅游业特点和规律提出了建设“三个产业带”、“四个旅游经济区”、“五条主题精品线路”(“三个产业带”即平原丘陵地区以旅游城镇为中心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低山至中山山地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高山生态保护及科考、探险专项旅游产业带;“四个旅游经济区”即羌文化旅游区、大龙门山旅游区、三国文化旅游区、大熊猫国际旅游区;“五条主题精品线路”即九环线精品旅游线、羌文化旅游走廊、中国汶川地震遗址旅游线、大熊猫栖息地旅游线、三国文化旅游线)。为保证规划落实,四川省旅游局专门编制了旅游重点项目库,以项目为载体保证旅游规划的实现,提出了八大重点建设项目和五大发展提升项目,共计173个,投资额49.44亿元。

  此外,四川还出台了多种措施恢复旅游市场:以成乐旅游线为试点,制定了“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三国文化旅游线路、九环线旅游线路、川南线、汶川地震遗迹旅游线等要素整合方案,推出千条自助线路,进一步推动线路统筹工作;感恩和回报社会各界对四川旅游灾后重建的大力支持,21个市州都推出了旅游“价格洼地”的优惠政策,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等全省数百景区在5月12日当天,免费向游客开放;成都市向海内外发行2千万张“熊猫卡”,市内都江堰等11个国有景区(点)全年减免门票;阿坝州向省外赠送18万多张门票;还有数百景区在5月其余时间,实行门票半价优惠,不少景区还对2009年持有台北动物园“团团、圆圆参观门票”的游客实行门票全免或半价的优惠。

  到目前为止,除极重灾区极个别地方外,四川省旅游市场已全面接待游客。2008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完成1091.52亿元,仅比2007年下降10.3%。今年1月,四川省旅游总收入增长45%,实现了旅游开门红;1-3月,四川省周边游和省内游迅速恢复,入境旅游市场逐渐回暖,旅游总收入337.9亿元,同比增长12%。2009年预期目标是恢复到震前水平,全年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赵净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