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见证新生]大山深处的精神家园
中广网    05月11日 21:4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青川5月11日消息(记者赵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盘山车程,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青川枣树坝社——地震重建中枣树精神的“发源地”进行采访。

    枣树位于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温家宝总理在2008年8月31日在枣树坝社视察农房重建工作时,对枣树坝社的农房重建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当地悬挂的两副朴实的标语“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和“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深表赞赏,总理曾说,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抗震救灾得靠这种精神,重建家园、生产自救也得靠这种精神,将来发展还得靠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枣树村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还要美丽,四川灾区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美好。此后,这两幅标语在网络上被称为“灾区最动人标语”,枣树精神也因此名闻全国。

    

老赵

    目前,枣树村195户农户住进了自己安全的新房,87%的1499户农户建成了永久性住房。全村正在围绕“以农家旅游为龙头,茶叶果园与畜牧业共同促进增收”的思路发展产业。村民赵自敏一家有四口人,女儿在镇上上学,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告诉记者:“我的房子早已经修好了,现在住的很舒服,家里种茶喂猪,也出去打工。”“还有没有什么担心?”记者问到,老赵笑了,回答说:“还是希望收入能再高些,我们也会自己农村里的,自力更生吧。”

精神家园重建展览室

    在枣树村记者看到一个叫作“精神家园重建展览室”的地方,里面播放着总理劳村里鼓励群众在后重建的视频,地震后村里重建情况都有详细的图片与文字展示。枣树村所在的青川黄坪年乡党委书记沈德华告诉记者,在宁波援建指挥部和青川县委宣传部的组织领导下,黄坪分指挥部与乡政府决定投资100万元对枣树坝社群众在“5.12”特大地震灾难中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加以概括提炼,形成“精神家园重建”的核心内涵,他说:“展览室用来建设教育宣传基地的形式予以展示和传播,着力帮助地震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修复心灵家园,树立重建信心。”

    “枣树精神”不仅是枣树村村民们重建的力量源泉与信念支持,同时也是援建青川的浙江人的心灵家园,浙江援建青川得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对枣树精神的理解:“枣树村人震后恢复重建得很快,这让我们也很受打动,我觉得我们就是把手都得工作做好吧,尽职尽责。”

    

对联

    在村里记者还看到,每家每户新房子都贴着近似于“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对联,似乎是在时刻提醒自己要自强,用一双手赢得一片天。仔细想来,四川在震后一年来的巨变,哪一处没有“枣树精神”,没有灾区人们滴下的汗水?正是四川人民性格里的乐观与执着让“枣树精神”不仅在大山之中,更在大山之外每个人的心中永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