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见证新生]援建:兄弟的力量
中广网    05月07日 23: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什邡5月7日消息(记者赵净)7日记者来到什邡市北京小学采访,预计在6月30日以前完工,9月1日开学即可使用的北京小学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350人,总投资2500万元。08年11月开始建设的北京小学本来预计在2009年7月31日竣工,因为北京建工集团援建队伍加班加点的工作,小学得以提前完工。

北京小学外观

北京小学校长(右)与项目援建方负责人展示小学校名题词

工人们在完善墙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工程已经进入了室内装修阶段,工人们正在为学校主教学楼的的教室内墙与外墙进行修正。在主教学楼旁边,崭新的塑胶跑道标准体育场已经完工,一位工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学校好漂亮,娃娃们很幸福,我老乡的孩子就要到这里读书,真的非常感谢帮助我们的北京人。”

北京援建方的工程师以及项目负责人集体合影

    作为什邡的对口援建城市,08年北京市援建什邡的灾后重建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公用设施、重灾区集镇建设三大类,共21个对灾后恢复重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子项目。其中,公用设施类项目主要是学校、卫生院,投资额13.43亿元。这支修建北京小学的北京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里有很多人是参加过北京西客站建设,央视大楼建设的人,经验非常丰富,去年在一线建设完板房安置点以后,我们就来了这里了,现在也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工作。”当记者问起作为北方人的他们是否适应这里的气候时,项目工作人员乐了起来:“基本已经适应了,四川人对我们很好,我们现在也是四川菜与北京菜混着吃,不吃辣不行,身上会长包。”

福利救助中心外观

老人们住的标准间

正在午餐的张新觉老人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

    在什邡另一个北京对口支援点——什邡社会福利救助中心记者看到,工程的二期即将完毕,阿一期已经住进了很多“三无”人员,很多老人在地震中失去了子女,63岁的张新觉老人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在地震中失去了唯一的女儿,老伴有残疾,本来自己也是不愿意住进来,但民政部都是主动上门作思想工作,最后自己还是决定带着老伴来这里生活,他说:“每个月每人可以领到400块钱的补助,屋子住着舒服,屋子里也有人帮我们打扫,我们会常常出去耍下子,真的很感谢北京援建的好人,感谢政府。”

    据了解,北京对口支援德阳的三年总体方案中援建什邡的资金70亿元,而什邡所在的德阳市也在灾后重建的规划中明确表示主动搞好远见对接服务。援助是帮助更是支持,在过去的一年中,双方就像两个共同经历患难的兄弟,见证了重建的每一个艰难时刻,经历了一个城市从无到有的最初阶段,也建立了两个城市之间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也还有两年的时间,北京和什邡将要共同走过,70亿元,一个看似虚拟而庞大的数字,但具体到北京与什邡,就是北京人1000多个工作日,什邡人手中的一砖一瓦以及双方无数次理想与实际的碰撞,而这70亿所代表的兄弟的力量将会在未来更长的时间中为所有人所纪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