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见证新生]重建考验的政府智慧
中广网    05月10日 22: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广元5月10日消息(记者赵净)10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广元经济开发区所属的袁家坝工业园区采访,园区地处广元城区的下游,绵广高速公路出口袁家坝处,是产业配套、门类齐全的铝生产、铸造和加工产业基地。

广元经济开发区

    汶川地震造成四川广元市经济开发区重灾9930户,15100人,40家企业全部停产,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园区损失惨重。一年后的袁家坝工业园是什么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业园区的重建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业园办公区的地基正在修建中,开着推土机的工人也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灾区的经济重建往往不单纯是经济问题,经济关联着城市的整体发展与居民的安居乐业,重建考验的是一个政府统筹帷幄的智慧。据了解,2008年广元工业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9亿元,同比增长39.8%。新入园项目91个,同比增长59.6%。灾后新规划园区的建设工作同时进行,新制定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建设方案》和《广元市医药工业灾后重建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探索招商比选等投融资模式,利用浙江对口援建工业园区的机遇,多渠道筹措园区建设资金。

    开发区的建设到底有没有吸引力?开发区建设环境处穆处长告诉本网记者:“不久前的5月6日,川浙合作产业园引进首批项目入驻。宁波钢结构、泰力电线、鑫旺铝带三个项目共投资3000万元,建成后将创利税1000万元,而青年企业家创业孵化园项目基础建设就将投入6000余万元”

    园区的重建与开发征用的是原址居民的土地,它们将如何安置?

    在广元开发区的新闻网站上记者看到,开发区开展手牵手就业援助政策正在多渠道为辖区广大下岗职工、失地农民提供就业知识和就业门路。就在不久前的5月5日,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在下西坝铁路社区人口相对集中的农贸市场搭台设点宣传就业援助政策,当天,共有300余人前来咨询就业援助政策,工作人员均做了解答。同时发放了《返乡农民工必读》、《就业服务管理局真诚为您就业服务》、《最新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卡片》等就业服务宣传资料800余套。开发区建设环境处穆处长向记者表示:“农民的安置与就业问题我们都将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来办。”

    10日下午,广元市委市政府致社会各界感谢信公布,信中说:目前,全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1707个、完工639个,完成投资299亿元;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广巴高速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和川浙合作产业园、川黑合作产业园、军民结合产业园等园区加快建设,顺利推进。

    由于行程原因,记者没有能采访到被安置的原工业园区所在地居民,但可以看到的是,广元市正在为城市的发展进行着巨大的努力.从规划到与招商引资,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居民就业,所要考量的是一个政府的执政智慧,其结果是否令人满意,将交由未来当地老百姓来判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